圖片來源: 

攝影 / 洪政偉

台北富邦銀行13日宣布,在政治大學推出區塊鏈支付應用場景,想要參與體驗的政大師生,可下載富邦行動銀行App,使用「Lucky Pay」掃描政大附近合作商家的QR Code後,即可完成付費。此舉讓台北富邦銀行成為臺灣首家提供可商業運作區塊鏈支付的銀行,而政大成為第一個區塊鏈支付示範區。

台北富邦銀行在去年3月就與政大合作簽約,進行「區塊鏈支付網路的關鍵技術與工程研發」專案計畫,同年9月區塊鏈自行支付即獲得金管會核准,可進行商業運作,10月份則開始進行銀行內部主機整合區塊鏈系統。台北富邦銀行表示,整個專案花了半年時間即上線,並於今年4月25日正式在政大開跑區塊鏈支付服務。

為了解決政大師生中午用餐高峰期,大排長龍的情況,區塊鏈支付讓政大師生免用現金結帳,只要使用富邦行動銀行App裡的「Lucky Pay」掃描合作商家的QR Code之後即可消費,也免去了店家收錢與找零錢的時間,提升整體效率與衛生。不過,此區塊鏈支付的服務,前提是要擁有台北富邦銀行的帳戶,並登入富邦行動銀行App才能使用。

而根據台北富邦銀行統計,區塊鏈支付上線2週內,政大附近的合作商家交易筆數成長了4倍。台北富邦銀行也表示,下一階段將以同心圓方式,將區塊鏈支付向外擴及政大周邊的店家與商圈,共同打造區塊鏈支付示範區。

台北富邦銀行此次推出的區塊鏈支付服務,背後是由商用區塊鏈平臺公司AMIS 帳聯網路科技所提供的區塊鏈技術,此技術是基於AMIS 帳聯網路科技發表的新算法「伊斯坦堡拜占庭」(Istanbul BFT),能夠大幅提升以太坊的訊息交換效率,將交易速度降至1秒以內,藉由這項技術,可以將區塊鏈應用到各種金融場景中。

除了加速消費者的付款體驗之外,參與合作的商家也能節省成本。台北富邦銀行表示,區塊鏈支付系統去中心化的特性,讓支付時間縮減到秒級,可節省消費者付款以及店家找錢的時間,大幅提升效率。而消費者的每筆交易金額,都會即時加密記錄在後端區塊鏈系統,且擁有不可竄改的特性,商家可透過區塊鏈帳本查詢完整的交易紀錄,簡化核帳作業,進一步節省成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