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傳中國警方在人大期間使用「亮亮視野」提供的智慧眼鏡。

圖片來源: 

LLVISION

中國人民代表大會(簡稱人大)本周在北京召開。路透社報導北京警方近日正在測試運用智慧眼鏡進行進出車輛的維安管制。
 
報導指出,北京警方正在測試在聯外道路的高速公路檢查哨以智慧眼鏡配合嫌疑犯資料庫,進行乘客人臉及車牌號碼掃瞄辨識,一旦有符合黑名單者即會對配戴者發出告警。路透社也已取得證實。
 
中國警方使用的是由中國業者亮亮視野(LLVISION)研發的智慧眼鏡。這家公司發展擴增實境(AR)眼鏡及垂直企業方案,成員來自Google、微軟、聯想及和當地航太業者中國航天。根據香港媒體信報報導,該公司眼鏡今年首度於中國春運期間被用來盤查火車乘客,並因此查獲在逃嫌犯及冒用他人證件事件。
 
本周中國人大也正好在北京舉行。外界懷疑中國正在發展強大的監控科技以強化異議人士的查緝,以及更廣泛的政治及社會控制。
 
亮亮視野執行長吳斐對路透社記者表示,當局只是利用其智慧眼鏡,進行「崇高的作為」,像是違法的嫌疑犯或逃犯,一般老百姓無需擔心隱私會被侵犯。他也相信政府不會這麼做。
 
中國政府運用高科技強化統治已經不是新聞。多年來中國使用網路長城防火牆來過濾網路上批判當局的言論,或任何相關的人事資訊。近日中國推動取消國家主席的連任限制,引發當地網友的批評聲浪,致使中國政府封鎖如袁世凱、稱帝等搜尋關鍵字。此外,中國去年曾要求新疆民眾在手機上安裝監控程式,而本周更傳出,中國政府進一步在新疆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大量蒐集人民資料,並標註那些可能對當局造成威脅的個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