蝦皮拍賣母公司Sea申請IPO,準備登上紐約股市。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蝦皮拍賣

近年在東南亞竄起的蝦皮拍賣母公司Sea上周五(9/22)於美國申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計畫以SE的交易代號登上紐約股市(NYSE),打算募資10億美元。

根據Sea官方網站的說明,該公司的創辦人Forrest Li是受到蘋果創辦人Steve Jobs在2005年於史丹福大學演講時的啟發,當時他是在座的聽眾之一,激勵他以熱情及對工作的熱愛來創造正面的回饋。

2009年成立的Sea以東南亞為主要發展基地,包括新加坡、台灣、菲律賓、馬來西亞、泰國、印尼及越南的7個國家,所開發的服務除了鎖定行動商務的蝦皮拍賣之外,還有專門打造桌面與行動遊戲的Garena平台,以及金融服務平台AirPay。

蝦皮拍賣以免上架費及免成交費來吸引買家與賣家的聚集,日前於台灣推出消費99元即免運費的活動,一度癱瘓全家超商的物流系統,現為台灣市場最大的行動電商。

現階段不論是蝦皮拍賣或是AirPay都還在燒錢的階段,使得Garena的遊戲業務成為Sea的唯一營收來源,且虧損金額也隨著營收的擴大而增加,Sea在2015年的營收為2.92億美元,虧損1.07億美元,去年營收成長至3.45億美元,但虧損也增加至2.25億美元。從去年6月到今年6月的營收則為3.74億美元。

去年第四季蝦皮已創下每月逾500萬的造訪人數,平均每月的賣家有190萬,買家為230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