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今日(9月21日)正式在臺宣布AI輿情分析平臺Watson Analytics for Social Media開始支援正體中文,過去該平臺收集的網路資訊僅限於英文,終於在上個月發布支援中文的版本,提供企業從不同的社群媒體上,監控網路上的討論,進一步制定出更準確的行銷策略,不過目前介面仍然只提供英文版。

IBM早在2年就已經推出Watson Analytics for Social Media平臺,透過企業自己設定的關鍵字,來收集網路社群媒體上相關的資訊,提供企業了解消費者和市場反應的機制,不過,由於中文的斷詞和詞意問題,該平臺過去只支援英文,經過2年以上的訓練,透過Watson收集大量的中文資訊,來源不只侷限於網路的文字,還包含期刊等文字當作訓練集,終於在近日完成中文語意模型的訓練,正式對臺灣市場公開發布。

過去監控網路社群聲量的侷限

台灣IBM公司商業分析業務協理胡育銘表示,過去,企業對網路聲量的監控,常常是與專門分析的公司購買報表式的報告,會遇到2個痛點:時效性和分析需求的貼合度,由於網路上訊息流動快速,報表無法即時且快速地反應現階段的狀況,而行銷講求效率,若是晚競爭對手推出行銷方案,往往會造成非常大的損失。

另外,每個企業想要關注的議題也不同,甚至是隨著時間或是現況的改變,關注的議題也會有非常大的變動,傳統的分析方式不容易能夠根據企業真正的需求,來調整分析的議題。

Watson Analytics for Social Media則是可以根據企業設定的需求來分析,且擁有已經訓練好的中文模型,透過自然語言技術,分析網路媒體上的貼文,甚至可以判斷評論的情緒,是正面還是負面,以及討論的人口分布、具有影響力的作者等,企業了解消費者最真實的想法。

企業首先必須設定要分析的主題(Topics),也就是將想要搜尋的關鍵字輸入到欄位中,台灣IBM公司商業分析資深技術顧問張寅建提醒,這個步驟相當關鍵,懂業務且有經驗的人員比較了解,設定哪些關鍵字可以搜尋到相關的討論文章,關鍵字設定越精確,分析結果就會越準確。

舉例來說,要查詢中華電信相關的議題,就可以輸入中華電信、CHT,但是對企業了解的人,還會在關鍵字中加入中華英雄,不過,因為中華英雄也是一個漫畫的名稱,因此該平臺也提供排除關鍵字(Exclude keywords)的欄位,企業將漫畫排除在搜尋的關鍵字中,就能有效地阻擋非相關的文章也被納入分析,增加分析結果的準確性。

設定完企業預期關注的主題後,接下來是設定企業欲關注的議題(Theme),以電信業為例,企業想掌握的議題可能包含客戶滿意度、服務品質、費率、上網速度等,該平臺可依照企業自家分析的需求,設定出最符合需求的分析議題。

接著,企業則需要設定分析討論的時間區間(Dates),這項設定讓企業可以檢視自家的行銷策略是否成功,透過監測推出新行銷活動之後的討論度,能夠讓企業了解該活動在市場上是否產生價值,若推出活動後,卻很少人在網路上有相關的討論,企業可以重新檢視行銷策略。

確認分析的時間區間後,企業要選擇分析的語言,過去沒有提供中文,現在則是可以選擇正體中文,最後,企業則是要選擇分析的來源(Sources),也就是企業想要分析哪些的社交媒體平臺的討論,包括Twitter、臉書、新聞、論壇、影片等來源,企業可以聚焦在自家想要了解的市場,自由選擇來源,也可以用各平臺討論比例,當作廣告投放的依據,進而調整對市場的行銷策略。張寅建補充,影片來源的部分,則是抓取影片的標題、影片的文字描述,以及網路上對影片的評論資料。

視覺化呈現分析結果,還能判斷評論的情緒反應

設定完成之後,Watson Analytics for Social Media會依照企業設定的條件搜尋和分析相關的討論,企業可依照主題、議題、時間區隔等分類,查看視覺化的分析結果,以主題來看,可看見在時間區間內討論該主題的分布情形,點選某個時間點,還能呈現每個評論提到關鍵字的相關內容,並將該討論經過情緒分析,歸類成正面、負面、中性和兩極,若是企業想更加了解中性和兩極的評論,還能直接連結到原始的文章內容,查看原文的前後文來判斷。

此外,該平臺還提供人口分布和具有影響力的作者分析結果,舉例來說,若是企業發現討論的多半是男性、已婚的消費者,就可以針對消費族群的不同,制定相對應的行銷策略。

張寅建也表示,現在大多數的消費者,在購買商品前,習慣到網路上找尋該商品的評論,網路上的評論很容易影響大眾的消費行為,該平臺也能找到在社群媒體上具有影響力的作者,若是該作者給予負面評論,企業也能依照負評的內容改善服務,甚至是找到該作者,協助解決問題。

IBM是透過合法的方式與BoardReader購買社群媒體公開的資源,一般的爬文機器人常常面臨被網頁阻擋,或是只能爬網頁前幾層的文字,但是Watson Analytics for Social Media並不會有類似的問題,即便是好幾頁的討論串,平臺都可以取得完整的資料。

不過,目前Watson Analytics for Social Media是獨立的平臺,不能夠將企業內部的資料庫匯入,進行綜合分析,需要自行整合社群媒體和企業內部的分析,制定出較全面的行銷策略,Watson Analytics for Social Media的定位屬於輔助企業行銷洞察力的一項工具。

收費方式則是採用每月訂閱的方式,分為3種訂閱等級,由低到高一個月可分析50萬、100萬和500萬篇討論,其中100萬篇的訂閱等級,可接受10個使用者同時使用,500萬的則是可以有25個使用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