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斯維加斯活動現場】

「我們相信,物聯網就是新的ERP。」Hitachi Vantara物聯網產品與工程部門的資深副總Rich Rogers說道。Hitachi Next 2017邁入第二天,除了昨天Hitachi Vantara的亮相外,日立也揭露了未來Vantara的戰略,就是以物聯網平臺Lumada 2.0為核心,並且發表日立第一個智慧資料中心的解決方案。要串連萬物,並且用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替客戶預知未來。

第二天由Vantara的行銷長Asim Zaheer來揭開序幕,他指出接下來的企業的轉型,將會變成「無所不在(Everywhere)」的形態,滲透到每個人的手機、行為之中,透過成千上萬的感測器、物聯網裝置而變得無所不在。其次,企業將變得「智慧化(Intelligent)」,並且創造出全新的商業模式。最後,企業則會變得「自治化(Autonomous)」,這也是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進入企業的契機,靠著人工智慧來預測並決策。人工智慧的投資金額,從2010年的17億美元,到了2015年成長到150億,而且持續成長中。

「日立不僅僅是打造可自治的智慧資料中心、智慧工廠,我們要創造一些你意想不到的實際案例。」Asim Zaheer表示。

以物聯網平臺Lumada為核心,推出智慧資料中心

「我們相信,物聯網就是新的ERP。」Rich Rogers一語點出Vantara對物聯網的重視。他表示,萬物都在數位化時,就要想出更好的方法來工作。像是IT人員現在就面臨DevOps、自動化部署,或是要不斷做安全性修補的工作。

而Lumada就是想革新物聯網的運作方式,變得更加簡單、容易操作,而且要利用Lumada,催生出新一代的智慧資料中心的解決方案。

Hitachi Vantara將物聯網定位為企業的新ERP

「現在管理資料中心已經不像維護一個網絡那麼簡單,而是要對整個資料中心有全觀的視野,要看系統產生的所有資料、安全監視影片、看到冷卻系統運作等。」Jinesh Varia是Hitachi Vantara的物聯網產品管理資深總監,他表示,Lumada 2.0有一個重要的新功能,就是資產化身(Asset Avatar)。

資產化身就是實體資產的數位代表,有助於後設數據的分析,並獲得一個動態的環境。透過資產化身的幫忙,Lumada就可以即時地,提供更精準的系統健康報告、效能報告,推動更快的數據的洞察,這樣的作法可以解決在商務作業上的盲點,而且擁有更好的能力、風險管理及敏捷度。還可以儘快的移除生產中的瓶頸。

「Lumada是純然的軟體,可以跑在資料中心,也可以跑在雲端上,我們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放上去、插電,不用幾分鐘就完成部署。」Rich Rogers補充,Lumada 有四個關鍵,首先是邊緣(Edge),是資料進入系統的關鍵,也是Lumada的閘口;第二是核心(Core),來自機器的大量資料,此時就用資產化身來解決,轉化成人類可讀的資料;再則是分析(Analytics)可以從混合的資料中挖掘出有用的資料;最後則是工作室(Studio),有良好的使用者介面,讓操作人員可以簡單掌握Lumada的所有功能。

Lumada 平臺由四個關鍵組成:邊緣(Edge)、核心(Core)、分析(Analytics),以及提供良好使用介面的工作室(Studio)

Rich Rogers指出,其中最關鍵的分析功能,在於可以進行混合資料的分析。資料來自四面八方,此時就是靠著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來進行資料的分析與判斷。

Jinesh Varia舉例,日立跟泰國的一家發電公司合作。位在東南亞地區的泰國經常性的會有颱風干擾,造成數百、數千萬的經濟損失,更會讓數百萬居民的性命受危。日立協助他們部署Lumada平臺,預測颱風可能會造成的影響,並且利用資產化身的功能,即時的看到數據變化,風暴來襲時就會不斷即時分析,並根據基礎建設的年限、大樓高度等,來預測是否會造成損害,同時提供解決方案,讓用戶決策,並在對的時間、地點,送出對的團隊來進行搶修。

日立跟泰國的一家發電公司合作,在颱風來襲時,利用資產化身的功能,即時計算數據,同時預測可能會造成的影響。並讓公司可以在對的時間、地點,送出對的團隊來進行搶修

 

澳洲傳統畜牧業者用物聯網監控牛隻的一生,獲數位轉型獎

另一個數位化轉型的實際案例,則發生在澳洲的農場。位在澳洲雪梨的Meat & Livestock Australia(MLA)是專門飼養牲口、綿羊及山羊,並經營買賣。看似傳統的畜牧產業,卻早已低調的進行多年的數位轉型,他們認為,串連(Connectivity)將是關鍵。

「我們的目標是讓對的動物,在對的時間、處在對的地方,且為了用更低的價格提供更好的肉質,我們開始數位轉型,並且將資料用物聯網串起。」MLA草飼牛肉的研發經理Nigel Tomkins表示。

MLA從「串連農場」開始,打造無人機平臺,並用各種感測器,用各種方式串起整個價值鏈。MLA也「串連家畜」,消費者現在重視食安,會要求肉品履歷,MLA為了符合消費者需求,利用智慧標籤、攝影機監控家畜的狀態。

也因此,他們在草飼牛肉的的品質上,可以掌握牛隻的一生,因此可以追蹤基因狀態、促進牛的生育率、可以掌控牛隻的成長率,此外,也可以在肉質上有更好的品質掌握。也因為如此,MLA拿下了日立數位轉型大獎的冠軍。

澳洲雪梨的Meat & Livestock Australia(MLA)靠著物聯網,準確控制牛隻的進食量、活動量等,獲得數位轉型大獎

 

英國最大電信商BT ,成Vantara首個合作案

今天,Vantara也宣布了在成立後的合作案。首先是跟英國最大的電信商BT合作,要共同在企業物聯網上進行創新。目前會優先專注在製造業、交通運輸上,利用物聯網跟人工智慧來預測零件的使用期限,以及其他設備維護等。

另外,Vantara也宣布跟英國交通意外管理公司Accident Exchange的合作,讓企業可以更快速符合明年正式上路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Accident Exchange利用日立內容平臺(HCP,Hitachi Content Platform)的資料儲存解決方案,優化資料的管理跟治理,同時還符合市場法規。例如保險的理賠資料,用HCP可以更簡單的跟股東、第三方單位溝通更簡單、精確。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