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Google在上周公布了Chrome瀏覽器的自動播放(autoplay)政策時程表,指出10月出爐的Chrome 63將允許使用者將網站消音,明年1月問世的Chrome 64則會自動讓網站消音。

在影片內容成為風潮之後,不少網站都嵌入了自動播放的影音內容或廣告,並會在使用者造訪時自動播放,不過,它們不但可能嚇到使用者,也會損耗使用者的頻寬或電池壽命,才使Goolge決定制定自動播放政策。

在該政策之下,Chrome只允許消音或未含聲音的影片自動播放,或是在使用者瀏覽該站時點擊特定位置時才播放;此外,若網站被使用者存放在行動裝置的主螢幕上,或者是桌面使用者經常播放影片的網站,都能在使用者造訪時執行自動播放。

根據Google所公布的政策部署時程表,預計於今年10月問世的Chrome 63正式版將會新增一個使用者選項,允許使用者關閉特定網站的聲音,而明年1月出爐的Chrome 64只會自動播放沒有聲音的影片,以及在那些使用者經常造訪並播放影片的網站上執行自動播放功能。

時程表:

Google設計了一個媒體交流指數(Media Engagement Index,MEI)來判斷使用者與網站之間的媒體播放互動程度,假設使用者經常造訪某站,卻顯少播放影片,那麼該站的MEI分數就會偏低,而YouTube或Netflix等以自動播放作為核心體驗的網站應該就會有較高的MEI分數。

換句話說,Google的自動播放政策是為了替使用者過濾那些採用GIF、自動播放廣告或影片的網站。Google認為,新政策將讓使用者更能掌控瀏覽器的媒體播放行為,也讓出版商更清楚如何實現自動播放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