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重點新聞(0902~0915)

自然語言處理 機器學習

Google Assistant變聰明了!終於能理解更複雜的口語表達方式

Google近日在波蘭舉行的開發者研討會中,展示了Google Assistant在自然語言處理和文本理解的最新進展,Google Assistant現在更能在吵雜的環境中辨識人聲,也能更正確地理解使用者表達的意思。Google Assistant增強了從Google Search取得資料的速度,能夠更快回答使用者的問題。在自然語言辨識的部分,由於Google在搜尋功能中,加入機器學習技術,Google Assistant開始可以理解更複雜、偏向口語的表達方式,舉例來說,若使用者表達一些電影情節或是演員等片段的資訊,Google Assistant就能快速地回應使用者,正確的電影名稱和簡單的描述。

此外,Google Assistant還新增了讓使用者儲存喜好設定的功能,像是使用者喜歡的運動時間,或是將家住家地址設為預設地點等,使用者也能自己設定個人的偏好,例如用戶若是設定好適合去湖邊游泳的溫度,當用戶訊問Google Assistant這周末適不適合去游泳,Google Assistant就會依據天氣的狀況回答。

深度學習框架 開源專案

打破AI框架圍籬,微軟與臉書聯手建立可互通的開放神經網路交換格式

微軟與臉書近日共同發表了「開放神經網路交換」(Open Neural Network Exchange,ONNX)格式,這是一個開源專案,打算建立一個標準讓不同框架上的深度學習模型能夠移轉。目前已透過GitHub發表,臉書的Caffe2、PyTorch與微軟的Cognitive Toolkit都將在9月的新版中支援ONNX,同時號召其他框架的社群加入。

臉書的應用機器學習總監Joaquin Quinonero Candela說明,當工程師或研究人員在開發學習模型時,很多時候在研發時所需的功能與產品化所需的功能並不同,於是可能會要求研究人員在生產系統上運作或是手動轉換模型,而臉書與微軟共同推動的ONNX就是為了消弭不同框架間的差異。掌管應用及服務部門的微軟副總裁Eric Boyd指出,ONNX除了能夠促進框架的互動性之外,亦能共享最佳化,硬體製造商或其他業者針對神經網路效能所進行的最佳化將讓眾多框架同時受益。未來微軟與臉書準備貢獻更多的參考實作、範例、工具,以及模型資料庫。

圖片來源:臉書

語意理解 神經網路

Samsung SDS推出AI平臺Brity,助企業降低客服人力成本

三星集團旗下專門提供資訊暨通訊技術服務的Samsung SDS在近日宣布,將推出企業人工智慧平臺Brity,提供企業用戶智慧秘書服務,也能用於客服服務,以節省企業的人力成本。Brity具備機器學習技術和神經語言理解能力,能提供使用者文字或語音的交談服務,也就是說,Brity除了能文字聊天之外,也支援語音聊天。Brity不只能理解短句,也能理解結構更複雜的句子,透過分析使用者問題的意涵,以做出適當的回應。

Samsung SDS表示,Samsung SDS的員工已從5月開始試驗Brity平臺功能,員工可以透過Brity查看行程、聯絡人等資料,甚至是員工餐廳的菜單。而Samsung SDS期望,Brity能應用在供應鏈管理、人力資源管理、售後服務、餐廳等領域。另外,Samsung SDS也藉由Brity來擴大AI即服務平臺,加上AI分析平臺Brightics AI、視覺化平臺,為Samsung SDS人工智慧方案的三大支柱。

AI寫作 遞歸神經網路

《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粉絲等不及了! 自行開發AI寫下一集

近日一名熱愛《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粉絲Zack Thoutt,等不及George R.R. Martin完成下一集《冰與火之歌》,決定自行開發AI來寫第六集,為第六集拉開序幕。目前Zack Thoutt將AI產生的5個章節,放在GitHub上提供大家閱讀。

Zack Thoutt是一位軟體工程師,同時也是《冰與火之歌:權力遊戲》的忠實粉絲,他採用遞歸神經網路(Recurrent Neural Network,RNN),用《冰與火之歌》現有的5集,總共5,376頁的內容來訓練模型,自動預測接下來的劇情,即使AI產生的劇情不會與Martin寫的相同,不過,AI在每個章節的開頭都是以書中人物的名字起頭,就跟Martin的習慣一樣,AI寫的句子簡單易懂,且有些劇情甚至與一些粉絲預測的劇情吻合。

Zack Thoutt表示,AI產生的故事顯然不是很完美,文法也不是完全正確,但系統可以自己學習英文的基本文法,和Martin寫作風格的架構。開發過程中,比較困難的是,由於故事中作者虛構的字和地點,讓AI更難理解故事的語意,且AI也沒辦法理解有些人物在先前的故事情節中,早已過世,AI產生的劇情,還持續用此人物發展故事。

圖片來源:GitHub

AI實驗室 MIT

IBM與MIT聯手成立Watson人工智慧實驗室

IBM與麻省理工學院近日宣布共同成立IBM Watson AI實驗室,IBM計畫於10年內投資該實驗室2.4億美元,以進行AI的基礎研究,進而釋放AI潛力。MIT表示,此一新的實驗室將是全球最大的AI產學長期合作專案之一,將召集超過100名的AI科學家、教授及學生並與IBM位於麻州劍橋的研究實驗室合作。

IBM Watson AI Lab將由負責AI與IBM Q的IBM Research副總裁Dario Gil及MIT工程學院院長Anantha Chandrakasan共同主持,他們準備號召MIT與IBM的研究人員提交任何可推動AI發展的研究計畫,主要著重在AI演算法、AI物理、在各產業的AI應用,以及攸關AI的經濟與社會議題等。除了研究之外,IBM Watson AI Lab將會開源特定成果,同時鼓勵MIT的學院與學生創業,以將該實驗室的AI發明或技術商業化,成為MIT的AI育成中心。

圖片來源:IBM

語音助理 教育輔助

Amazon數位語音助理Alexa開始支援兒童功能

Amazon最近宣布旗下的數位語音助理Alexa開始支援美國市場的兒童功能(kid skill),讓開發人員發表專門與13歲以下兒童互動的Alexa功能,打造適用於全家人的Alexa功能,藉由兒童功能將可把語音經驗傳遞給下一代,不論是為了娛樂或是教育目的。

現階段已有許多Alexa兒童功能問世,例如芝麻街所打造的語音功能可以呼叫Elmo來教單字或玩捉迷藏,Nickelodeon則打造了海綿寶寶挑戰賽,要求兒童負責記憶蟹堡王餐廳的客人點餐,或者是要求Amazon Storytime閱讀故事。

Amazon除了要求Alexa兒童功能的開發者必須遵循《兒童網路隱私保護法》(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COPPA)之外,在啟用Alexa兒童功能之前也必須先驗證家長身分並取得家長許可。

AI趨勢近期新聞

※IFA:華為發表AI行動運算平臺,向iPhone、Note 8叫陣

※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AI競賽恐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Google正在北京招募AI研究團隊

※研究:Siri、Alexa與Cortana有設計漏洞,可以人耳聽不見的超高頻率遙控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