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TM讓民眾和銀行客服人員視訊通話,完成傳統銀行臨櫃開戶的所有動作。

國內正舉行的WCIT世界資訊科技大會上,金融科技無疑是展出的亮點之一,中國信託現場展示多項創新服務,其中之一是利用VTM(Video Teller Machine)視訊櫃員機,讓民眾以視訊和銀行客服完成開戶手續,並在現場取得金融卡。

傳統在銀行開戶,民眾必需在下午三點半之前臨櫃,攜帶身份證等雙證件,列印證件複本,填寫開戶文件資料,並留下民眾本人的影像,最後由櫃檯人員發給存摺、金融卡,過程至少要30分鐘以上。

中國信託近期獲得金管會許可,上週五開始在台北市內湖區的東湖數位分行設置一台VTM視訊櫃員機,將試營運半年的時間,讓民眾體驗視訊開戶的方便性。目前VTM視訊開戶的服務時間為早上9點到晚上7點,以後民眾趕不上下午三點半銀行關門時間,就能透過VTM完成線上開戶,開設的帳戶等同實體的銀行帳戶,並非數位帳戶。

怎麼用?

當民眾使用VTM進行視訊開戶,VTM就會接通遠端的中國信託客服人員,由專人和民眾現場視訊對話按順序完成開戶手續,必需通過開戶認證、上傳證件、資料填寫、開戶發卡四大程序後,VTM當場核發的金融卡,但需注意的是視訊開戶沒有提供存摺,需要存摺的民眾還是必需臨櫃辦理。

 

和傳統開戶一樣,民眾必需提供身份證、駕照雙證件資料,但視訊開戶只要將證件放置於VTM左側的文件掃描區,待完成證件掃描後,影像便會上傳,並且辨識證件上的個人資料,如姓名、地址、身份證字號等,自動填寫入開戶的文件中,民眾可在VTM下方的螢幕上確認或手動更正個人資料。

之後,VTM會再將文件列印出來,消費者拿到紙本文件後再次確認,並親手簽名或蓋上私章。

 

再將文件送到VTM的文件掃描區,系統會先掃描文件影像進行後續的視訊開戶程序,同時VTM也會自動將開戶文件回收留存。

 

遠端的客服人員收到開戶文件的掃描影像資料,確認資料填寫完整後,民眾再依指示完成開戶拍照後,設定臨櫃密碼、ATM提款密碼,開通個人的網路銀行服務,最後VTM當場核發金融卡,整個過程約15到20分鐘。

中國信託表示,目前僅在東湖分行部署一台VTM,讓民眾在銀行營業時間之外也能透過VTM視訊開戶,未來也會在南港的中國信託營業部設置一台VTM,預計先完成半年的試營運後,再向金管會提出報告,確認試營運期間視訊開戶沒有安全上的疑慮,未來就會正式營運,擴大部署更多的VT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