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itHub

微軟臉書(Facebook)周四(9/7)共同發表了「開放神經網路交換」(Open Neural Network Exchange,ONNX)格式,這是一個開源專案,打算建立一個標準讓不同框架上的深度學習模型能夠移轉。目前已透過GitHub發表,臉書的Caffe2、PyTorch與微軟的Cognitive Toolkit都將在9月的新版中支援ONNX,同時號召其他框架的社群加入。

臉書的應用機器學習總監Joaquin Quinonero Candela說明,當工程師或研究人員在開發學習模型時,市場上有許多的AI框架可供選擇,他們會根據功能而依賴特定框架,很多時候在研發時所需的功能與產品化所需的功能並不同,於是可能會要求研究人員在生產系統上運作或是手動轉換模型,而臉書與微軟共同推動的ONNX就是為了消弭不同框架間的差異。

目前市場上有眾多的AI軟體框架,包括臉書所建立的Caffe2、PyTorch,以及由微軟開發的Cognitive Toolkit,在支援ONNX之後,在這些框架上所訓練的模型將能匯出至其他框架進行推論。

臉書內部有FARI與AML兩個AI團隊,FARI通常使用PyTorch執行尖端的AI研究,而AML則是利用Caffe2以於行動裝置上實現AI能力,藉由ONNX,臉書將能輕易地把PyTorch的研發成果輸出及部署在Caffe2框架上。

掌管應用及服務部門的微軟副總裁Eric Boyd指出,ONNX除了能夠促進框架的互動性之外,亦能共享最佳化,硬體製造商或其他業者針對神經網路效能所進行的最佳化將讓眾多框架同時受益。

未來微軟與臉書準備貢獻更多的參考實作、範例、工具,以及模型資料庫。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