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臺舉辦的DevOpsDays Taipei大會,今日(9/5)正式登場,首度舉辦即吸引了近500位臺灣軟體開發與維運人員共襄盛舉,現場並邀集超過20位領域的技術專家,分享第一手DevOps技術和經驗,共同推動新一波技術與文化的轉型運動。

此活動為全球性的技術系列盛會,由各地城市組織與發起,探討軟體開發、IT架構維運與兩者之間的議題,常見議程包括了自動化、測試、資訊安全與組織文化。 這是自2009年出現DevOps風潮以來,2015年臺灣首次舉辦大型DevOps研討會後,全球性的DevOpsDays大會終於也在今年臺灣落地發展,不僅象徵著與世界脈動接軌,也突顯臺灣在此開發維運變革的聲量。

在為期兩天的議程中,除了今日早上的3場主題演講之外,還有超過20場以上的講座,由致力於DevOps的各個高手輪番上陣,不僅讓現場聽眾可以更深入認識DevOps文化,對於敏捷開發觀念與實務也能有所收穫,針對自動化、持續整合的技術也有深入的分享,還能與導入DevOps的企業交流。

DevOps Taiwan創辦人陳正瑋表示,目前已知今年全球共有51場DevOpsDays的活動,這次臺灣也能置身其中,迎上這股潮流。對於還不夠了解DevOps的人,他表示,相較於一般技術研討會的差異,DevOps不只是跟技術有關的活動,如果回顧它的發展歷史,最初並不是想要完全解決技術的問題,當中還包括了溝通的問題、團隊協作的問題,以及組織文化的問題,要讓你的開發和維運團隊可以合作。他鼓勵所有投入DevOps的人,也提醒大家莫忘初衷。

在這次DevOpsDays的主題演講中,都是與會者相當感興趣的演說,包含像是擔任主題演講的Gogolook伺服器總監葉與敏捷教練葉秉哲,暢談他在GogoLook帶動轉型的三階段經驗分享,緊接著第二場主題演講是Odd-e敏捷教練陳仕傑,也分享了怎麼說服老闆接受敏捷,讓現場參與者聽得相當全神貫注。

同為舉辦方的iThome總編輯吳其勳也表示,這次在臺灣敏捷協會(Agile Community TW)、DevOps Taiwan與iThome共同聯手之下,終於讓DevOpsDays正式在臺灣落地發展。在這次活動中,包含臺灣DevOps領域技術專家,像是GogoLook伺服器總監與敏捷教練的葉秉哲,以及暱稱91的Odd-e敏捷教練陳仕傑 ,也邀請了包含身為Nutanix資深架構師劉征、華為技術軟體工程技術專家王磊,及多位中國DevOps高手組成的專家團,來分享他們的心法與經驗。

在多場主題演講與講座之外,現場也安排了許多活動,讓與會者可以盡情交流,像是場外也布置了能讓參與者吐露心聲的調查表,問題包括:目前導入DevOps的進展?你覺得DevOps與什麼有關?採用Agile的原因?目前使用的Agile practices?可以讓與會者知道在DevOps發展這條路上並不孤單,或是了解到,原來大家導入狀況都是這樣。在會後也將舉辦Party活動,讓與會者能有更多時間可以交流,在享受美食、聊天的同時,也許一場臨時的小型演說與討論也就此展開。

事實上,在昨日下午先行展開的Open Space(開放空間會議)活動,就已經吸引了250人參與,活動講師葉秉哲與現場的工作人員,都以「瘋狂」一詞來形容昨日場面,顯示大家對DevOps的參與熱度。在這個Open Space形式的交流活動中,每個人都能提出想討論的議題,各自形成討論小組,讓大家能夠一起交流實際的經驗並分享,在一問一答之間,不斷反思而得到更多啟發,這是臺灣大型技術研討會少見的交流形式。出乎預期的熱度,比前年DevOps 2015參加者更甚,也讓我們見識到,此全球熱門的IT議題,在臺灣也已經醞釀出不小的聲量,並持續獲得企業的關注。

由臺灣敏捷協會、DevOps Taiwan與iThome共同舉辦的臺灣首次DevOpsdays Taipei大會,今日(9/5)假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大樓舉行,一早就有近500位軟體開發人員湧入現場,不僅為首次活動拉抬不少聲勢,也看出大家對於DevOps的期望,實現開發和維運合而為一。

 

在多場主題演講與講座之外,DevOpsdays Taipei大會現場外面,也保留了議程前一日的Open Space活動成果,有興趣的人都能前往一探究竟。

 附帶一提的是,從全球DevOpsDays的時程來看,倫敦場也將於明日(9/6)開始進行,這股浪潮正持續在全球發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