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Elon Musk's Twitter

一直呼籲大家要小心人工智慧的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周二再度推文警告,人工智慧(AI)競賽已然爆發,恐將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他是在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的一宗發言後提出上述警告。媒體引述普丁在一場演講中回答觀眾提問時指出,不只對俄羅斯,對所有國家來說,AI都是未來大勢所趨。AI帶來絕佳機會,但也是極度難以預測的威脅,而誰能在AI保持領先,誰就能統治全世界。 

普丁表示,任何國家擁有壟斷地位都是俄羅斯不樂見,因此俄國會將自己的AI知識分享其他國家。 

馬斯克在推持發文說,終於開始了。他並指出,中國、俄羅斯,不久後所有擁有強大資訊科技的國家勢將都會加入。從國家層級發展AI競賽極有可能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或許不是強國發起,但只要其中一個國家的AI判斷先發制人是最可能致勝之道,戰爭就會一觸即發。 

馬斯克已數度針對AI帶來的可能威脅發出警告。上個月馬斯克指出,愈來愈進化的AI如果沒有立法監管,可能透過發出假新聞、假的電子郵件、捏造假新聞稿操縱資訊、激化衝突,甚至引發戰爭。目前光是在智力競賽方面,AI已經在西洋棋、圍棋及電競賽中擊敗人類。臉書甚至曾發現該公司的AI系統已發展出人類無法判讀的語言對話,而決定設下限制條件。 

除了AI,普丁還認為,未來的戰爭主角可能是無人機,他表示只要一方的無人機被對方所毁,投降是唯一選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