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克萊銀行(Barclays)、瑞士瑞信銀行(Credit Suisse)、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anadian Imperial Bank of Commerce)、匯豐銀行(HSBC)、三菱東京日聯銀行(MUFG )與美國道富銀行(State Street)等六大銀行於本周宣布將加入由瑞銀主導的「多功能結算貨幣」(Utility Settlement Coin,USC)專案,透過區塊鏈技術進行清算與結算,以改善交易效率。USC可望於明年正式展開運作。

瑞銀(UBS)探索區塊鏈應用最早可追溯到2015年3月,當時該行展開了Crypto 2.0 Pathfinder專案,用以建立及推動區塊鏈技術的開放標準,繼之在同年9月與Clearmatics Technologies一起提出了USC概念,並以Clearmatics Technologies所開發的產品為基礎,於去年8月發表了USC專案,號召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德意志銀行( Deutsche Bank)、桑坦德銀行(Santander)與交易商ICAP共同參與。

USC為一採用分散式分類帳技術的數位現金工具,鎖定全球金融市場應用,它是一系列的現金資產,可支援各種主要貨幣,包括美元、歐元、英鎊及瑞士法朗等。未來全球銀行之間將可直接利用USC交易,以節省交易時間。

瑞銀FinTech負責人Hyder Jaffrey表示,數位現金是未來金融市場的核心元素,坊間已存在許多數位現金模式,而USC旨在於推動數位中央銀行現金的一個新模式。

USC專案有不同的發展及平台開發階段,每一個新階段都會擴大陣容與交流,同時強化連結及效率。此次的宣布代表該專案又進入了另一個階段。

Jaffrey說,他們仍持續與各國央行及監管機關討論法規的問題,也不斷強化USC的隱私與安全問題,希望能在明年底前正式展開運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