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臺灣想要學習使用開源開發工具,大多得靠開發者自己上網閱讀使用文件、瀏覽國內外的軟體開發論壇,或在開源社群舉辦的活動上向大神請教。不過這一次,老牌組態管理工具廠商Puppet開始進軍臺灣,開始在亞洲國家如新加坡、香港、日本及臺灣等地巡迴開課,已經敲定在今年11月7日至9日舉辦,地點則是選在臺北的文化大學教育推廣部舉辦,報名價格為2,400美元(約臺幣7萬2千元。)

Puppet是由Puppet Labs在2005年所開發,是一款由Ruby所撰寫的開源組態管理軟體,使用Puppet自有的宣告式語言或是Ruby特定領域語言(Domain-Specific Language,DSL)進行開發,亦可在Linux、Unix及Windows等作業系統運作。

該軟體採用主從式架構,由Puppet客戶端及一個或多個Puppet主機所組成,而客戶端定期與Puppet主機連線,取得最新的組態設定。而使用者得以Ruby特定領域語言來撰寫組態樣板,稱之為宣告檔,而Puppet主機再依據宣告檔的內容,自動在客戶端部署一臺伺服器所需的軟體。

目前Puppet在財星100大企業中的採用率高達75%,也相容AWS、Azure、Google及IBM這四大公有雲廠商。除了傳統的VM環境外,Puppet亦支援容器技術Docker及容器調度工具Kubernetes。

Puppet亞太區客戶經理陳珮珊表示,無論是Windows、Linux環境中使用開源版本、企業版本的開發者,在Puppet舉辦的這3天課程,會由原廠工程師協助使用者了解該工具的實作方式,「了解Puppet程式碼並編寫自己的模組,學習如何透過Puppet管理基礎架構。」

在為期3天的課程中,學員會從安裝企業版Puppet為起點,開始學習如何撰寫基本的類別,以及開始從既有Puppet提供的模組為基礎,開發屬於自己的模組。之後講者也會結合相關的實際使用案例,「在完成課程之後,學員可以利用Puppet部署基本的系統組態配置。」Puppet表示。

而Puppet也表示,參與這門課程的學員,必須對命令程式列操作有基本的認識,例如Bash、PowerShell,同時也要對作業系統有基礎概念,如系統服務、程式碼打包以及組態設定文件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