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為首輛自駕汽車打造一個完整的車到雲端的自動駕駛系統,結合自己的開放運算平臺硬體及5G通訊技術,來提供強大運算及高速連網能力,並搭配Mobileye所採用的電腦視覺、機器學習等技術,以提供即時駕駛決策。

 自駕車   英特爾  

英特爾首輛自駕車即將上路實測,明年還要打造百輛無人駕駛車隊

為了搶攻自駕車商用市場,年初才以超過百億美元收購自駕車平臺Mobileye的晶片大廠英特爾,最近更宣布旗下第一輛自行開發的自動駕駛車,將在年底前展開道路實測。英特爾表示,他們為這臺汽車打造一個完整的車到雲端的自動駕駛系統(car-to-cloud system),結合英特爾開放運算平臺硬體及5G通訊技術,來提供強大運算及高速連網能力,並搭配Mobileye所採用的電腦視覺、機器學習等技術,以提供即時駕駛決策,英特爾甚至宣稱這輛自駕車將具備有達到Level4的高度自駕功能。英特爾表示,接下來將陸續於美國、以色列以及歐洲展開測試,明年更計畫將車隊擴編,以建立規模達100輛的無人駕駛車隊,加速無人車商用時程。(詳全文)

 

 自駕車    特斯拉  

傳Tesla著手研發自駕電動卡車,即將於美國加州上路測試

不只Uber積極研發自動駕駛卡車,看準未來商用無人貨車的潛在市場,電動車大廠Telsa最近也傳出即將發表一臺具備有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卡車。Tesla早在去年便已經宣布要研發商用電動卡車,執行長Elon Musk也曾透露將在9月時正式發表該款電動卡車。根據英國媒體報導,Tesla正在研發這款自動駕駛卡車,將是一輛商用中型電動卡車,能夠長距離且自動駕駛,並以陣列方式跟隨前導車輛,目前該車輛研發已經進入原型測試階段,預計很快就會上路測試。該公司已經與美國內華達州、加州州政府的監理單位商討,將在這兩州進行路測。(詳全文)

 

 邊緣運算    Toyota  

豐田汽車與晶片、電信商聯手成立汽車邊緣運算聯盟,以建立通用資料處理標準

邊緣運算近來十分火紅,不只雲端、科技廠商靠攏,連傳統汽車業也展開布局。全球汽車龍頭日本豐田汽車最近就與英特爾、日本NTT、Denso等科技、電信及汽車製造商聯手,共同成立了汽車邊緣運算聯盟(Automotive Edge Computing Consortium,AECC),以發展可供未來自駕車巨量資料處理的生態體系。AECC表示,車輛與雲端間單月資料量,未來30年將成長至現今的1萬倍,資料的遽增將帶動特定需求成長,諸如可用來支撐分散式資源與拓撲儲存能力的網路與運算架構,而這些架構所應採用的標準則需各地及全球共同擬定。因此,AECC宗旨在於推動這些網路與運算架構,並促使其成為全球產業標準。(詳全文)

 車聯網    車載系統  

開源Linux車載系統釋出新版,加入語音識別也強化OTA安全更新

有別於蘋果車載資訊系統CarPlay和Google的Android Auto,由Linux基金會2年前成立以打造一套統一開源Linux車載資訊系統為主的協作專案AGL(Automotive Grade Linux),在最近釋出的第4版更新當中,也開始能支援車載資訊處理、汽車儀錶板顯示、抬頭顯示器,以及其他虛擬化元件。另外新版AGL也開始能與福特SmartDeviceLink車載系統的整合。AGL還在新釋出的AGL Unified Code Base 4.0版中加入更多新特色,像是加入語音識別API、提供更安全OTA軟體更新,此外也針對App框架及軟體開發套件加入更多優化。目前AGL專案已有超過100位成員加入,涵蓋了汽車製造商、零組件廠商以及半導體業者等。(詳全文)

車聯網   英國  

為加強智慧車輛安全管理,英國公布連網及自駕車網路安全規範

英國政府近來針對連網及自動車輛網路安全公布8大指導原則,包括將組織安全拉高到董事會層級;生產供應鏈管理必須納入安全風險評估;製造商、供應商到其他第3方合作夥伴各單位都必須合力確保系統安全性。此外,所有軟體生命周期中必須確保安全性;資料儲存及傳輸必須保存與控管。另外也要求車輛系統設計需包含深度防禦能力;車輛要在防禦或感測器失效時有能力適當回應;最後,藉由產品售後服務及事件回應能力,來確保系統在整個生命周期內的安全性。(詳全文)

Beacon   智慧城市  

臺南市靠室內定位導航提供更便民服務,讓民眾恰公不再迷路

臺南市政府最近首度展示了一項物聯網應用新成果,將過去常用於零售業等商場的定位推播服務,也開始與民眾恰公服務結合,這也是全臺第一起公部門Beacon定位導航應用首例。臺南市政府利用了專屬的App並搭配藍牙Beacon室內定位技術,在樓高16層行政大樓內部布建超過900臺Beacon裝置,民眾只要預先安裝一款「臺南洽公小幫手」的App,搭配手機上的定位服務,在洽公的過程中,靠著這支App指引,就能告訴你怎麼走到辦理業務的服務窗口,不用擔心找不到路,同時還可提供適時的洽公資訊。(詳全文)

無人機    IoT安全  

傳美陸軍以網路漏洞為由禁用DJI無人機

近來傳出美國陸軍8月初內部的一份備忘錄指出,因發現中國無人機製造商DJI的無人機產品存有網路弱點,將全面停止使用所有DJI產品,包括無人機,飛行電腦、相機、無線電、GPS單元等,但是美國軍方並未說明是何種網路漏洞。不過今年的臺灣資安大會上,也曾有資安研究員揭露過DJI旗下一款無人機Phantom 3A存有安全漏洞,嚴重可能導致駭客任意操控甚至影響飛安。DJI獲知美國陸軍的決定後,也表達強烈不滿,並強調將與美國陸軍單位聯繫,以釐清相關的漏洞爭點。(詳全文)

智慧機器人    ZMP  

取代傳統人力配送,日本食品業也試用機器人外送熱食

日本機器人新創ZMP與食物外送業者Ride On Express合作,從8月起率先在日本東京利用一臺小型自動外送車CarriRo Delivery,來提供壽司等食品外送服務,以取代傳統人力派送。這臺外送機器人一次可運送60人份的壽司定食。店家也可事先預設目的地或遠端遙控方式操作,機器人內建有相機鏡頭及多個感測器,以偵測周圍環境躲避前方障礙物,機器人抵達地點後,消費者輸入密碼就能打開對應的取餐箱門取得訂購的食物。不過目前測試的機器人行走速度並不快,時速最快約6公里左右。整理⊙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 英特爾、 ZMP

 IoT近期新聞 

1.傳下一代Apple Watch將開始支援行動網路

2.BCMI收購開源硬體平臺Arduino,未來也將繼續擁抱開源

3.臺灣又一家智慧製造創新聯盟成軍,將加速推動工業4.0發展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8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