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Waymo

Alphabet子公司Waymo不斷發展自駕車的感測器及人工智慧來保護行人安全,上周Waymo新取得一項將自駕車變「軟」的專利,就算撞到行人也能降低傷害。 

根據美國專利商標局的專利文件,這份名為「減少汽車表面僵硬性」的專利描述利用一種許多「張力組件」(如線纜、彈簧)等元件將車子各部件如車頂、儀表板及保險桿連結起來的方法,這些張力組件一旦拉直,表面就會堅硬,反之就變柔軟。 

Waymo指出,車子撞擊的力道是造成損害的主因,因此能在撞擊時減緩衝擊力的車子有其效果。 

車子本身並裝設有處理器及感測器,可以感測車子周遭事物,以及是否將撞上行人、單車騎士、動物或是車子。如果車子感測到某個部位即將撞上行人,就會下達指令放鬆相應部位,例如前方保險桿的張力組件,讓該區域變「軟」。而若偵測為汽車或是樹、建築物及電線桿其他無生物,車子表面張力組件就不會放鬆,以保護車內乘客。 

此外,車子的感測器還能經由學習出現不同行為,例如假如偵測到的是兒童,就能將變軟的部份變更軟、位置更低。 

不過科技大廠的專利也可能不會發展成真的產品。Waymo在還是Google部門時期即曾經拿過一個有趣的專利:在車外部塗上高黏性的包覆層,可以在行人被撞飛時黏住以減少摔傷或被撞到、輾到的專利。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