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_何維涓

臺灣2017年開放原始碼社群聯合推動的年度研討會COSCUP開源人年會,在今天(5日)盛大舉行,今年的COSCUP活動從2006年開始已經邁入第12年,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吸引了上千名的開放原始碼開發人員和使用者前來參加,前行政院院長張善政和臺北市長柯文哲也特別前來演講。

張善政表示,早年臺灣寫軟體的人,要在臺灣發展其實很難,不管是寫應用、資料庫,還是作業系統,因為市場很小,通常要到國際資訊科技大廠才有發展的機會,但是,開放原始碼的出現創造了轉機。

依照他的觀察,開源社群近年來越來越受到重視,那臺灣身為資訊小國要如何在網路的世界找到發展的機會?張善政的答案是開源軟體,他認為,開源社群中的合作、共享和創新的特質,是在資訊大廠很難看到的,臺灣要在這一波人工智慧的浪潮中,發揮影響力,他建議可以善用開源社群的力量,從AI的應用開始投入。

他解釋,臺灣不要再做與國際重複的工作,應該要利用現有的資源,找出弱點,發展出新的工具和平臺,甚至可以找來不同領域的專家,將技術應用在醫療、農業、智慧製造等各式各樣的領域,創造出新的應用,其中開源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他舉例,他有一位朋友就用開源軟體,只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打造出透過空拍機拍攝後,自動計算西瓜數量的程式,後來,又將程式改了一下,應用在算養鴨場的鴨子數量,就連近來樹木受到颱風影響倒塌的數量,也能寫出計算樹木倒塌數量的應用程式。

因此,張善政認為,臺灣在人工智慧的策略上,開源占了很重要的角色,若臺灣要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不能複製國際大廠已經做過的事,要發展出與他們互補的策略,「從開發應用去找到既有工具的弱點,找各式各樣背景的專家,建構出開源的生態系,開發出新的應用!」他說。

圖片來源:iThome攝影

臺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要創造進步的價值,民主、自由、多元和開放是關鍵,其中他認為,開放的態度可以帶來更多的價值,他舉例,以前他在臺大醫院擔任醫師時,曾經寫下兩本葉克膜技術的書,但是書要更新十分困難,因此,他將葉克膜的SOP和相關的參考資訊都放上臺大的網站上,這樣一來,只要更動檔案就可以將最新的資訊放到網路上與大家分享。

也因此,臺大醫院的葉克膜技術成為亞洲的標準,許多醫院都會連結到該網站上參考資料,他認為開放的好處在於可以與大家交流,他認同甘地所說的:「未來會從大量生產變成眾人生產」,他表示,未來20年共享經濟的趨勢是擋不住的,臺灣應該是要創造一個環境,讓大家一同去創造新應用。

柯文哲也分享,在當上政治人物之後,管理的秘訣就是也是秉持開放的原則,也就是說,誰反對就請他來參與會議討論,有意見的話就請他來做做看,這樣一來,反對的聲音就會消失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