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Uber

Uber不透明的計價演算法多次引發外界關注,英國Warwick大學商學院近日公布一份研究,指在倫敦、紐約的Uber司機為了增加可賺得的車資,以集體行動「玩弄」Uber的計價演算法,學者認為,不透明的機制與讓司機感到喪失自主性,是這些行為的主因。
 
來自Warwick大學商學院的Mareike Möhlmann、Ola Henfridsson,還有紐約大學Lior Zalmanson,共訪談了19位來自紐約與倫敦的Uber司機,同時還分析了Uber司機線上社群UberPeople.net的1000多篇貼文後,發表了這項研究。
 
這項研究發現,司機間會約好集體將Uber App關閉,以製造瞬間司機量不足的假象,讓Uber的軟體立即提高運費回應,便可讓部分司機賺得較高運費。
 
此外,對於Uber近來力推的UberPOOL共乘服務,由於該服務對每位乘客收取的單價較低,且司機必須配合後台系統的指揮隨時改變路徑接送新乘客,因此司機接受程度不高,Uber為吸引司機開啟App時選擇UberPOOL模式,因此針對Uber POOL的第一位客人只收取10%的服務費,較一般30%為低,導致不少司機在接到第一位客人後,便馬上關閉UberPOOL模式不再接客,藉以賺取較高運費。
 
對於司機社群的反制,Uber表示這些違反政策的行為相當少見,且公司也有採取科技手段避免相關狀況影響平台正常運作。
 
該研究的研究人員表示,Uber嘗試透過程式碼來管理人的做法,在缺乏透明度的狀況下會引發更嚴重的問題,並且已經讓司機開始認為電腦系統是被設計用來操縱他們的。研究人員警告,司機在覺得自己未被公平對待且未給予完整與相關的資訊的情況下,這些未知感會進而削弱他們未來創造更大價值的能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