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俄國先後頒布政策打壓VPN,圖為俄國總統普丁(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俄國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上周六(7/29)簽署了禁用各項網路代理服務的法令,包含虛擬私有網路(VPN)在內,以避免當地民眾存取被禁止的網站,預計於今年11月1日實施。

依據該法令,網路服務供應商必須封鎖任何提供VPN或代理服務的網站,俄國國會表示,此一法令並非用來限制守法的公民,而是禁止民眾存取含有非法內容的網站。

Putin當天還簽署了另一項法令,要求即時傳訊服務供應商必須藉由電話號碼確認使用者身分,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

外界猜測相關法令與俄國即將於明年3月展開的總統大選有關,當地政府企圖透過禁止VPN等技術來讓選民更難閱讀不利於Putin的消息或內容,而且在實名制的政策下,也會讓打算組織抗議行動的民眾有所顧忌。

與俄國同屬極權國家的中國也在今年宣布將全面清除境內的個人VPN存取能力,並要求電信業者與行動市集配合,上周蘋果也因遵循中國政策而移除了App Store上的VPN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