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itHub

Adobe上周宣佈將在2020年底終止支援Flash,周末一名開發人員在GitHub發起請願,要求Adobe將Flash開源。
                     
請願是由名為Juha Lindstedt的芬蘭籍開發人員發起。他表示,Adobe不想再出版及更新Flash player沒關係,但Flash是網際網路歷史上不可磨滅的一部份,殺了Flash意謂著未來世代再也無法存取過去的資產。包括遊戲、實驗及網站都會被人遺忘。

他認為將Flash規格開源出來是保存這些資產的好方法,雖然現在不知怎麼做,但開源的美妙之處就在於開放之後會有之前未預期的東西冒出來。應該有方法將swf/fla內容轉成HTML 5/Canvas/WebGL/Websembly,或寫一個獨立的播放器軟體,或是個別的瀏覽器出來支援這些內容。
  
他表示,基於授權因素,了解Adobe不可能全部開放,但Adobe只需要說明Flash哪些移除了,使用者就能繞過或是以其他開源技術取代。他並拋磚引玉,要求GitHub開發人員為其貼文加上星號作為連署陳情,以及幫忙增加開源Flash的理由。到目前該文已獲得3,000多顆星號。
 
在臉書、Google、蘋果及微軟等網路平台及瀏覽器軟體大廠因安全及效容理由相繼表明不支援後,Flash於上周宣佈將於2020年停止支援這個曾經主宰網際網路多媒體內容產業的格式。各大瀏覽器將從即日起減少對Flash的支援,到2020年底完全移除。各大廠並呼籲開發人員及內容業者儘快轉向HTML5、WebGL及WebAssembly這些開放格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