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加拿大法院在今年6月底要求Google自全球搜尋結果移除特定侵權網站,Google本周一(7/24)向美國地方法院請求核發禁制令(injunction),認為加拿大的判決違反了美國法令,因此不應被強迫執行。

此一事件源自於加拿大網通設備製造商Equustek Solutions宣稱Google搜尋引擎結果中陳列了剽竊該公司機密並打造同類產品的盜版網站,並請求當地法院要求Google自全球搜尋結果中移除相關連結,雖然Google提出了上訴,但加拿大最高法院選擇了維持原判決。

Google在提交給美國地方法院的訴狀中指出,加拿大法院的判決迫使Google必須要審查其全球網站的資訊,限制了一家美國公司可提供給美國或全球用戶的訊息,因此,Google轉而向美國法院求援,希望法院可出面申明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賦予的權利不只是理論。

Google指出,加拿大的判決砥觸了這些權利,亦違反國際間的禮儀原則,特別是加拿大的控方並未在美國境內贏得訴訟,希望美國法院能夠明白表達加拿大判決無法於美國強制執行的立場。

除了Google認為單一國家並不能決定其他國家民眾所能存取的資訊之外,有不少組織也擔心此例一開將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像是中國要求Google於其他國家移除各種有礙中國建立威權政府的內容,也會讓任何法院的權力都能延伸到全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