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Battle for the Net

美國第二大行動電話業者AT&T意外地在本周二(7/11)宣布要加入預計於周三(7/12)登場的「Battle for the Net」抗議活動,由於這起活動主要是為了拯救不利於ISP及電信業者的網路中立(Net Neutrality)規定,且AT&T過去有許多妨害開放網路的作為,而讓許多美國網友傻眼。

FCC在2015年所制定的網路中立規定要求ISP業者應該平台對待網路上的資料而不應有差別待遇,並將ISP業者納入電信法中類似公共事業規範的Title II類別,然而,在川普上任後執掌FCC的Ajit Pai卻認為自由化才是推動產業投資與創新的主要動力,並已於今年5月初步投票通過廢除相關規定,且第一階段的評論蒐集即將於7月17日截止,「Battle for the Net」即是為了號召網站及美國用戶拯救網路中立規定而舉辦的活動,發動一人一信以向FCC表達抗議之意。

負責法律事務的AT&T副總裁Bob Quinn表示,他知道許多人對於AT&T加入這場活動感到很詭異,但該公司與大眾一樣,皆認同開放網路是確保言論自由、思想流通,以及全美與全球商業活動的關鍵,也同意任何業者皆不得因為歧視而封鎖內容或抑制下載速度,亦支持明確的網路規定。

讓加入拯救行動的AT&T顯得如此突兀的原因不僅是網路中立主要規範的對象就是ISP與電信業者,還包括該公司不但曾禁止採用一般方案的用戶存取蘋果的FaceTime服務,也曾在流量上偏心自家服務,還曾暗地裡限制吃到飽用戶的上網速度,並加入了2015年控告FCC網路中立規定的行列。

外界相信AT&T湊熱鬧的主要用意並非為了挽回網路中立規定,而是想要突顯另一個議題。Quinn指出,有關開放網路的爭議已持續了15年,但從未回歸到規定的本質或是否應該擁有開放網路,而是圍繞在是否該衍生自非常老舊的通訊法令,國會應該立即採取行動並提供明確的法定權力,以替消費者營造開放網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