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中國人民銀行

06/24~07/07重點新聞

  • 中國央行發布金融科技五年計畫,四大銀行也啟動各種科技創新合作案

中國人民銀行(PBoC)在六月底時發布了《中國金融業信息技術“十三五”發展規劃》,明訂了接下來五年的金融發展原則與方向。該規畫主要強調中國的金融基礎建設要達到國際水準、要持續推動金融創新、深化金融業標準化戰略、確保金融網路的安全,以及提升金融訊息技術治理能力。

除了央行推動外,中國產業界也如火如荼地進行商業結盟,四大銀行紛紛開始動作。中國銀行日前宣布跟騰訊合作,成立金融科技聯合實驗室,特別聚焦在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的研發上。而中國農業銀行則與百度合作;中國工商銀行則是跟電商龍頭之一的京東合作;三月份時,中國建設銀行也跟阿里巴巴結盟,啟動金融科技研究的計畫。這些金融業跟電商、IT業者的結盟都特別關注人工智慧與區塊鏈,應用場域也多是跟供應鏈管理相關。

 

  • 美國企業用區塊鏈記錄股權將合法!美國德瓦拉州最快8月開放

圖片來源:德拉瓦州政府臉書

位在美國東部的德拉瓦州(Delaware)政府在六月底時宣布,即將通過《德拉瓦公司法修正案》,要讓區塊鏈記錄股票合法化,近期已通過眾議院的表決,最快七月底在州長約翰卡尼簽核後,八月就可以正式實施這個區塊鏈法案。

身為全美面積第二小的德拉瓦州,是許多商戶設立境外公司的熱門地點,推動此法案更顯意義非凡。德拉瓦州律師協會公司法部門主席Matt O’Toole指出,此修正案通過後,德拉瓦州公司使用區塊鏈來記錄公司內部資料的作法將具有法律效用。更重要的是,這項修法還明訂了,企業可以如何用塊鏈建立和維護公司的內部記錄,當然也包括了企業股權帳目都可用區塊鏈來記錄,也可用於和股東的聯繫說明上。Matt O’Toole稱,這項修正案將會催生出所謂的「區塊鏈股份」(Blockchain Shares)。

Matt O’Toole表示,指出該修正案讓德拉瓦州的公司法得以走在全球創新的前端,讓更多商業人士相信德拉瓦的法律會將市場需求納入考量,而且與時俱進。外媒Coindesk指出,該法案預計在七月底前通過州長約翰卡尼的簽核,八月有望推行實施。該法案是在去年,由上任州長傑克馬可所推動,據悉,他收到許多公司的請求,希望修法讓區塊鏈股票合法化。

更多新聞:美國企業用區塊鏈記錄股權將合法!美國德瓦拉州最快8月開放

 

  • 歐洲7銀行打造中小企業專用的區塊鏈平臺

集結了歐洲7家銀行的數位貿易鏈聯盟(Digital Trade Chain Consortium)日前選擇IBM的區塊鏈服務,採用Hyperledger的Fabric來打造貿易金融平臺。該平臺是設計用來簡化、促進歐洲中小型企業在國內及跨國貿易的程序,同時增加所有交易的透明度。

該聯盟包含了德意志銀行、匯豐銀行、比利時聯合銀行、法國外貿銀行、荷蘭合作銀行、法國興業銀行及裕信銀行。他們特別針對金融市場中較被忽視的中小型企業來進行改善。這7家銀行要打造一個可供中小型企業信賴的透明平臺,讓中小型企業在歐洲或他國進行跨國的貿易時,能夠清楚的看見每一筆交易,來降低風險,同時也可以數位化整體供應鏈(從下訂單到清算的過程),讓每一筆交易得以被追蹤。

 

  • 家長開需求,紐約兩家幼稚園接受比特幣、以太幣付款

加密貨幣熱潮持續延燒,紐約一家私人教育機構「蒙特梭利學校(Montessori Schools)」在紐約熨斗區、蘇活區的兩個幼稚園開始接受家長使用比特幣、以太幣以及萊特幣支付學費。

蒙特梭利學校採用Maria Montessori在20世紀早期所發展出的教育方式來進行教學,學費昂貴,每學期最高可達3萬美元(現約12.3個比特幣)。該所學校的共同創辦人兼校長Marco Ciocco表示,一年多前就有家長提出這個需求,而隨著加密貨幣越來越熱門,這樣的要求也越來越多,因此校方開始重視加密貨幣繳費的可能性。他認為,這樣的支付方式也會越來越常見。他表示目前有約10位家長選擇用此方式繳費。

蒙特梭利學校在此領域不算領先,現已有倫敦與希臘的大學開始接納加密貨幣來繳交學費。不過Marco Ciocco表示,新興支付方式也符合他們的辦學特色「前瞻思考(Forward-thinking)」。

 

  • Hyperledger6月新進展:Fabric即將釋出正式版

Hyperledger越來越多專案都在孵育當中,他們也每個月都會釋出個專案的進度與各種修正細節。日前宣布Fabric 1.0進入Beta版後,又在6月26宣布候選版Candidate釋出,更靠近正式版本,目前主要的精力放在繼續測試與修正漏洞,並精進測試覆蓋度等。

此外,Hyperledger旗下,專注在模組化部署的Sawtooth專案也脫離孵育階段,正式邁入技術成熟的活躍階段(Active),並且跟另一個子專案Burrow合作,將以太坊的EVM(Ethereum Virtual Machine)整合到Sawtooth中。而Burrow專案也增加了Dynamic Memory的應用進入到EVM中,也增加了應用二進位介面(Application Binary Interface)來轉譯以太坊的智能合約。更釋出了第一個Burrow EVM的雛形設計,使用Sawtooth的帳本,來測試Burrow EVM處理交易的效果。

 

  • 日本政府將測試以區塊鏈打造更安全的電子化政府系統

為了強化資安防護與降低營運成本,日本政府正在考慮採用區塊鏈(Blockchain)作為電子化政府系統的基礎技術,並將由標案系統與土地登記系統開始,最快今年內就會進行測試。

日本總務省將在明年3月結束前的會計年度內,測試採用區塊鏈技術打造的政府標案系統,並將視成果,在2018年規劃如何將區塊鏈技術應用於未來的電子化政府系統。 此外,日本的土地房產登記管理系統,也預計在明年夏季起,在部分行政區測試採用區塊鏈技術的新系統。目前日本的土地與房產登記管理系統,依照土地類別不同,分別由法務省與國土交通省透過不同的系統管理,新系統則將採用區塊鏈技術進行整合,倘若運作順利,將另花5年時間將測試系統推廣至全日本。

更多新聞:日本政府將測試以區塊鏈打造更安全的電子化政府系統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臺灣新創AMIS帳聯網研發出伊斯坦堡拜占庭容錯演算法(Istanbul BFT),將加入摩根大通Quorum平臺

※R3聯盟和4家銀行聯手測試用Corda發出短期債券

※美國伊利諾斯州通過法案,要成立專案小組研究公部門的區塊鏈應用

※德國推出公部門區塊鏈倡導小組,新創跟政治人物都入列

※比特幣新創Bitwage聚焦在數位發薪,現拓往英國提供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