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Nokia與小米科技本周三(7/5)宣布雙方已簽署商業合作及多年的專利協議,打算共同開發供資料中心使用的光纖傳輸解決方案,並交叉授權彼此的蜂巢(cellular)專利,同時小米也向Nokia購買許多專利資產,雙方並未公布此一交易的財務細節。

在商業合作上,Nokia將負責提供可帶來高容量且低耗電的網路基礎設施設備,以供大型網路供應商或資料中心業者使用,雙方亦將共同開發支援資料中心互連與IP路由的光纖傳輸解決方案。此外,Nokia與小米也取得了共識,未來將攜手探索有關物聯網(IoT)、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或人工智慧(AI)等領域的商業機會。

曾為全球最大手機製造商的Nokia在2013年棄守手機業務,將相關部門以72億美元出售給微軟,然而,2015年Nokia即大手筆地以166億美元買下網通設備業者Alcatel-Lucent,正式轉型為電信暨網路設備供應商,但仍然握有不少蜂巢相關專利。

中國的小米科技除了於全球逾30個市場銷售小米手機之外,也涉足IoT市場,開發許多IoT裝置,企圖打造米生態系統(Mi Ecosystem),從連網體重計、智慧電視、監視器到路由器等,估計已售出6000萬台連網裝置,每日連網的裝置數量超過800萬台。

小米執行長雷軍表示,與Nokia的合作將加強小米在建置大型且高效能網路的領導地位,同時改善小米的軟體與服務,以替全球的米粉帶來最好的使用者經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