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中華電信MOD因與頻道商台灣互動間未達成協議,MOD家庭豪華餐頻道數從7月1日起無預警縮水,從原有的超過100個頻道縮水為59個,影響MOD用戶收視權益。如今中華電信與台灣互動爭議仍懸而未決,受害最深的是消費者。

由於黨政軍退出媒體,中華電信MOD被視為開放平台,不得拒絕頻道請求上下架,也不得干預其組合、銷售方式及訂價。這次事件起因為中華電信MOD未與所有頻道營運商在分潤上達成協議,台灣互動代理的44個頻道自7月1日起從MOD家庭豪華套餐下架,雖然用戶仍能從單一頻道中訂閱已下架的頻道,但造成套餐用戶收視權益大受影響。

中華電信周二說明礙於黨政軍條款、電信法規定,MOD不得拒絕頻道上架,也不得干涉頻道內容規劃、價格訂定,MOD的頻道組合套餐由頻道營運商合意組成,例如家庭豪華套餐是由15家營運商提供的頻道組成,價格也由頻道營運商協議,中華電信僅代向MOD用戶收取費用,實質上對套餐的頻道組合沒有主導權。

中華電信表示,4月起就開始和頻道營運商溝通,希望推動頻道依收視貢獻度分潤,雖獲24家頻道營運商同意,仍有台灣互動等3家未同意,直至6月30日仍沒有和中華電信簽定新的套餐契約。為避免侵權因此無法繼續播出。

為降低頻道異動對用戶的權益影響,同時在NCC要求保障消費者權益,中華電信對無預警縮減MOD頻道向用戶表達歉意,並在獲得頻道營運商同意下,調降家庭豪華套餐價格,從原本的270元降到145元,家庭優質餐從100元降到90元,家庭超值餐也從210元降到80元。受影響的套餐用戶免收頻道套餐費7天,用戶可選擇退訂,不收違約金。

儘管中華電信強調無權干涉頻道組合,台灣互動在昨天發出聲明指旗下44個頻道並未離開或移出家庭豪華餐,並指中華電信片面下架,用戶在合約未到期前,有權收看所有豪華餐頻道,同時澄清早先已提供同意書予中華電信,同意7月1日後頻道繼續於家庭豪華餐播出。

對於台灣互動要求恢復頻道在組合套餐上架,中華電信今天再發聲明,強調家庭豪華餐是所有頻道營運商合意組成,再在MOD平台上播出,台灣互動要求恢復播出,需取得其他頻道營運商同意,中華電信無權單方面決定上架。

於台灣互動提到同意書,中華電信澄清台灣互動是在6月30日最後一天提出,該同意書和大多數頻道營運商的同意書內容不同,在沒有與中華電信簽訂的新合約下,依舊合約這些頻道播出只到6月30日,7月1日起即無法再在家庭豪華餐上播出。

而台灣互動指消費者在套餐合約到期之前,有權收看套餐所有的頻道內容,中華電信也反駁消費者訂閱家庭豪華餐,合約上載明為頻道營運商提供服務,理應由頻道營運商履行對消費者的合約。

儘管主管機關NCC介入,但因涉及雙方商業合約,僅能從旁要求中華電信提出調降收費、不約解約金等補救措施,並要求中華和消保官保持聯繫,以解決消費糾紛。NCC擬從法制面著手,針對黨政軍議題,傳統匯流下有線電視、IPTV、OTT等管理問題,納入匯流法的規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