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dobe

正當眾家科技大廠爭相投入智慧語音助理技術的研發,並整合至不同產品、服務後,企業如何因應語音助理蒐集的使用者資料成為新的市場需求點,近年來積極發展數位行銷解決方案的奧多比(Adobe)在29日宣布在其雲端分析平台增加語音分析服務,要協助企業透過語音資料,更了解用戶。

Adobe新推出的語音分析服務採用該公司Adobe Sensei的人工智慧與機器學習技術,可分析來自主要語音平台的資料,包括亞馬遜(Amazon)的Alexa、蘋果(Apple)的Siri、Google Assistant、微軟(Microsoft)的Cortana以及三星(Samsung)的Bixby等。

Adobe表示,語音分析的主要挑戰在於釐清使用者與語音智慧助理互動過程中透露出的意圖,以及這些意圖針對的特定參數或領域。舉例來說,當使用者說要放一首歌時,其意圖是想要聽音樂,但究竟是甚麼音樂類型、甚麼樂團或歌手的曲子,都需要分析來支持,此外,其他資料如使用者與語音助理的互動頻率、每次互動後的反應等,也都是研究分析的素材。

透過分析這些語音互動資料,有助於企業更了解消費者並推出更相關的行銷訊息。舉例來說,連鎖飯店業者可以立刻辨識出消費者身分,並提供他兌換點數的最適合選項,或依據他的住宿預定資料,在事前就提供附近演場會或餐廳訂位的建議等。

這類分析之所以有助於提供更精準的使用者行為分析結果,在於透過消費者與語音助理的互動往來,更能夠了解消費者實際的想法與其背後的原因,進而作為提高品牌忠誠度與行銷效果之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