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改變全球通訊、上網及資訊使用習慣的iPhone 在10年前的今天,2007年6月29日正式開賣。 

已故的前蘋果執行長賈柏斯(Steve Jobs)在2007年1月9日向世人展示這隻劃時代創新的裝置,稱它是三項產品的總和,擁有觸控功能的寬螢幕iPod、革命性的行動電話及網路通訊裝置。

當時的手機採用實體鍵盤,而iPhone捨棄實體鍵盤,直覺化使用的全觸控螢幕設計讓世人對iPhone大感驚豔,當年奧斯卡頒獎典禮轉播上,在4000萬人眼前播放的iPhone電視廣告再掀起話題。 

iPhone的電視廣告:(來源:António Neto)

 

第一代的iPhone(下圖,來源:Apple)其實頗為陽春,沒有前向式相機,沒有閃光燈,不能copy-and-paste,不能錄影,無法分享相片。最重要的是,那時還沒有App Store。等到隔年App Store問世,供使用者下載app和音樂,開啟了手機成為使用者上網、寫郵件、影音娛樂、照相、和親友聯繫等一切資訊使用行為中心的行動運算時代。

 

十年來,蘋果賣出超過10億支iPhone,而iPhone也將蘋果推向全球最高市值企業的寶座。十年後的今天,當年的手機天王Nokia、Motorola及BlackBerry已被三星、Google及華為、小米等新公司取代,iPhone則一直是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要角,每一代iPhone的創新都是當年科技圈的熱門話題。 

直到去年4月,蘋果歷經10年營收沒有過負成長的瘋狂成長期,最尖峰時曾一季賣出超過7400萬支iPhone。它的超高毛利傲視所有Android競爭者,包括第一名的三星。今天蘋果超過6成以上的營收來源還是仰賴iPhone。也正因為iPhone的成功,讓華爾街分析師及業界都在期待蘋果下一個創新,以及如何在新興競爭下保持領先。 

目前蘋果積極發展自駕車系統、串流音樂、智慧助理、人工智慧等軟體服務,以便在iPhone之後找出下一個成長火車頭。 

不過下一代iPhone仍然是眾人關心的焦點。分析師猜測預計秋天上市iPhone 8可能搭載3D感測器、OLED螢幕及玻璃機身,並且可望搭載iOS 10提供擴充實境(AR)的使用經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