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席國防部資通電軍指揮部成立的編成典禮,不僅親自宣讀編成令,也授旗、授印,並為資通電軍指揮部正式揭牌。

圖片來源: 

總統府

總統蔡英文在競選政見中,便提到要成立資通電信相關的第四軍種,而這個政見如今已經具體落實。蔡英文於今(29)日前往新店忠信營區,參加國防部參謀總部資通電軍指揮部正式成立的編成典禮,親自宣讀指揮部編成令、授旗與授印。而資通電軍首任指揮官則由陸軍少將馬英漢擔任。

蔡英文自就任以來,對於數位國土的安全性就相當重視,更直接揭櫫「資安等於國安」的國家政策,而資通電軍指揮部的編成典禮,更讓打造具有臺灣特色資通電軍的理想,更接近預期的期望目標。

數位國土威脅增,資通電軍指揮部扮演戰力整合角色

「資通電軍指揮部的重要任務就是要扮演積極整合資源的角色,」蔡英文在致詞時表示,當國防部進入全面資訊作戰的時代時,威脅不只來自有邊界的國土,更多的威脅來自網路空間,而這樣網路威脅對於國家安全帶來的危害,甚至不會低於傳統的武裝攻擊。

為了因應這樣的網路威脅,政府除了成立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也積極推動資通安全管理法的立法外,在面對更多網路威脅的同時,便從自身著手,正式成立資通電軍,作為「資安就是國安」的具體行動。

蔡英文指出,臺灣的網路作戰能力包括資訊、通訊和電子作戰等,但過去時期是分散在各個不同的軍種與單位,包括資電作戰指揮部、電訊發展室以及其他軍種部隊在內。但因為各自單兵作戰,面對越來越複雜的網路威脅,不僅需要一套完善的情資系統,甚至必須具有更高的戰略層級與高度,才能夠真正有效因應這些來自網路對於數位國土安全帶來的威脅。

所以,蔡英文強調,這次成立的資通電指揮部肩負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要承擔起戰力整合的角色,不僅要在通信電子資訊次長室的戰略引導下,藉由中科院和民間產學技術支援合作,打造一支具有處理網路威脅、作戰實力的軍隊外,更必須要做到:以網路攻防為核心,以通訊安全為基礎,以電磁發展為前瞻。

資通電軍除了要提升資安技術,也須帶動資安產業發展

資通電軍指揮部正式成立後,蔡英文也明確賦予資通電軍三大任務,首先,要儘速完成相關作戰能力的整合,包括國軍資訊、通訊和電子各單位,也必須做到和國防部以外各部會的合作,落實國家機密保護和確保關鍵基礎設施的安全等等,也必須要有能力整合民間技術和能力,讓資通電軍的技術能力有持續進步的空間與動能。

其次,蔡英文也要求國防部要加強培育資通電人才。資安人才短缺與不足一直是臺灣在發展資通安全政策上,一個致命的缺點,有好的人才,才能為資通電軍帶來好的戰力。因此,蔡英文要求國防部應該要提高優秀人才從軍的誘因,並且在相關組織管理上,做到紀律與彈性的平衡,打造一個有助於持續資安創新的環境。

第三點,蔡英文強調,資通電軍成立是臺灣在軍事國防的創舉,也是政府資安政策發展的前鋒,透過成立資通電軍,除了要提升相關的資安防護與電子作戰能力外,他也期許,資通電軍必須做到有助於強化臺灣資安產業的發展,並作為資安產業相關產學發展的推動引擎。

蔡英文出席國防部參謀本部資通電軍指揮部編成典禮外,也為資通電軍指揮部揭牌,意味著臺灣國防資訊作戰已經正式邁入一個新階段。

@更正啟示:原提及首任資通電軍指揮官陸軍少將馬英漢官階誤植,內文已經更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