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神威太湖之光再度拿下500大超級電腦榜首。

國際超級電腦大會(ISC)本周公布了第49屆的全球五百大(TOP500)超級電腦排行榜,由中國國家平行計算機工程與技術研究中心(NRCPC)所開發的神威・太湖之光(Sunway TaihuLight)及中國國防科技大學打造的天河二號(Tianhe-2)再度蟬聯冠亞軍。

神威・太湖之光安裝於無錫的國家超級計算中心,其運算效能高達93 petaflops,至於部署在廣州國家超級計算中心的天河二號則有33.9 petaflops的運算能力。天河二號曾經連續3年位居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的冠軍,直到去年6月才被神威・太湖之光取代。

至於第三名則是瑞士的Piz Daint,具備19.6 petaflops的運算效能, 位於美國由Cray打造的Titan排名第四。(來源:TOP500)

 

這是TOP500全球超級電腦排行榜問世24年以來,美國第二次錯過了前三名,上一次是1996年的11月,當時的前三名皆由日本系統包辦。美國能源部甫於上周宣布將提撥2.58億美元的預算來協助美國六大科技業者打造百萬兆級(Exascale)的運算系統,這類系統將能帶來每秒100萬兆次(1 exaflops)的運算能力。

即便美國沒有登上前三名,但美國仍然是全球擁有最多超級電腦的國家,在前十大中囊括了5台,在前五百大中佔據了168台,居次的中國擁有160台,日本則有33台,德國28台,法國18台,英國為17台,台灣則並未入榜。(來源:TOP500)

若以製造商來看(下圖,來源:TOP500),前五百大超級電腦排行榜中,有28.6%是來自HPE,17%來自聯想,並有11.4%來自Cray。晶片供應商的龍頭仍然是英特爾(Intel),高達464台超級電腦採用英特爾的Xeon或Xeon Phi處理器,只有21台使用IBM Power處理器,AMD Opteron佔了6台。

這屆全球前五百大超級電腦的效能總和為749 petaflops,比去年同期成長32%,但這已遠遠及不上過去每年的3位數成長率,ISC表示,超級電腦效能的成長率自2013年起便已趨緩,迄今仍無復甦的跡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