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oshiba

拖了數個月的東芝(Toshiba)出售旗下半導體一案,終於有了具體進展:由日本政府與美國貝恩資本(Bain Capital)、韓國SK海力士(SK Hynix)等組織組成的美日韓聯盟,在週三被東芝董事會選為優先議約對象,其他由博通(Broadcom)、鴻海分別領軍的聯盟,恐失去併購東芝記憶體事業的機會。 

儘管由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貝恩、SK海力士、日本發展銀行、三菱UFJ銀金融集團等單位組成的美日韓聯盟被外界視為成軍倉促,但由於日本政府直接參與其中,被認為是最容易成案的併購案競標人,因為日本政府幾乎沒有理由不核准自己主導的併購案。 

外界認為,美日韓聯盟的出價應該高於東芝記憶體事業的估值2兆日圓(約合新台幣5400億元)。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教授長內厚在接受路透(Reuters)訪問時指出,美日韓聯盟的參與成員太多,組成過程又不太順利,恐怕很難及時做出重大決策,相較於博通與鴻海領軍的另兩大聯盟,從此觀點看來則較為合適。 

東芝在聲明中表示,之所以選擇該聯盟,因為其提出了最佳條件,包括估值、成案可能性、保留現有員工,以及將敏感科技留在日本等因素。 

儘管董事會已經做出優先選擇,但不代表其他競標者百分之百喪失機會。東芝在美國的記憶體晶片合作夥伴威騰(WD)隨即發表聲明不認同東芝在此刻作出的選擇。威騰以東芝出售記憶體事業的決定有違雙方合資協議為由,正向法院申請禁制令,要求東芝在未獲得WD同意前,不得擅自決定出售案。該訴訟預計在7月14日於美國舉行聽證會。 

至於敗給美日韓聯盟的鴻海、蘋果(Apple)、戴爾(Dell)聯盟,以及博通、銀湖(Sliver Lake)聯盟都尚未對東芝董事會的決定表示意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