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如果將電信服務以外的廣義資訊科技產品、服務的營收加總計算,全球最大的IT供應商會是誰?不是微軟(Microsoft)、更不是老牌的IBM,根據Gartner的估算,全球透過IT產品與服務創造最大營收的前三大業者,是蘋果(Apple)、三星集團(Samsung),以及Google。 

這是Gartner首度公布其全球百大IT供應商名單,統計依據是各大業者來自IT相關產品服務、零組件等所創造的營收,但不計入電信服務。獲得冠軍的蘋果在2016年創造了高達2181億美元的IT相關營收,遙遙領先第二名三星集團的1391億美元與季軍Google的901億美元。(下圖,單位十億美元,來源:Gartner)

 

在企業IT市場喊水會結凍的微軟、IBM,則分別以857億、778億美元分居四、五。 

值得注意的是,Gartner蒐集的2015年度資料,冠亞軍仍是蘋果與三星,但微軟和IBM其實分踞三、四名,Google在一年之內,超微軟趕IBM,一舉晉升至季軍位置,事實上,根據Gartner資料,在五大業者中,Google是唯一一家2016年度IT相關營收增長的公司,其他四強全都發生營收衰退的問題。 

Gartner副總裁John-David Lovelock表示,IT採購者的需求正在轉變,企業執行長則期待IT投資能帶來業務增長,數位商業自然會對新的市場領域造成更大的衝擊。 

Gartner強調,隨著企業越來越傾向將自己的產品服務數位化,相關領域的大廠如蘋果、Google、Facebook、百度、亞馬遜(Amazon)、阿里巴巴與騰訊等,將能更深入參與企業數位化的進程,甚至在數位商務的需求下,取代傳統的供應商。Gartner預言,在2021年之前,所有個人可能接觸到的各種日常活動中,至少有20%都將與這七大數位巨頭的服務有關。 

Gartner表示,這七巨頭儘管乍看都與企業市場並無淵源,但卻在未來機會重重,七巨頭並已經陸續開始投入企業市場,例如Google的雲端Office,以及蘋果的iOS裝置等,其中後者已經主導了全球企業行動裝置市場中的大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