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ooly利用各種線上數據,結合第三方取得的資料,為業者對特定的使用者背景作徵信分析,降低詐騙、消費糾紛的風險。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Trooly

租屋共享服務業者Airbnb為了管控房東或房客的詐騙或搞破壞等行為導致的消費糾紛與形象損害,決定併購一家美國新創科技背景調查徵信業者Trooly,強化事前管控、預防。 

打從2008年創業起,Airbnb便一直苦於沒有徹底解決房東或房客間違反規定、甚至違反法律等問題的方法。最常見的問題包括上傳物件的房東佯裝成是房屋的擁有人,或是房客在看到心儀物件後,透過搜尋或社交媒體找到房東,直接私下承租,避開Airbnb收取的12%服務費,此外,房客濫用房屋或房東對房客性騷擾、歧視性拒租等新聞,亦時有所聞,迫使Airbnb苦思相關詐騙、濫用平台或犯罪對其平台服務聲譽造成負面影響的解決之道。 

Trooly併購案的財務條件並未揭露。這間於2014年由三位美國的印度移民創立的新創公司,採用Big Data分析為基礎,大量蒐集、分析特定人在網路上的各種足跡,包括社交網路、一般網路上的公開紀錄、暗網上的紀錄,以及其他該公司取得的資料源等紀錄,進行背景調查徵信分析,作為評估特定使用者對於某服務可能的風險指數的依據。 

Airbnb自2015年起已經開始採用Trooly的服務,如今則直接買下這間供應商。Trooly在2016年曾獲由貝恩資本創投(Bain Capital Ventures)等創投公司入股1000萬美元。而目前尚無股票公開上市計畫的Airbnb,公司估值已經達到310億美元之譜,是市場公認的獨角獸公司之一。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