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ZMP

即將在2020年登場的東京奧運會可能將成為及各種新科技大成的展示場。繼豐田(Toyota)透露打算利用飛行車點燃聖火台的計畫後,又有一家日本無人自駕車研發業者ZMP宣布,將與東京都的計程車業者日之丸交通(Hinomaru Kotsu)合作,在東京奧運前推出自駕計程車服務。

日本的計程車產業在日本人口老化趨勢下,面臨司機短缺的挑戰,因而對自駕車技術深感興趣,研發自駕技術的ZMP已經自2016年起開始測試有輔助駕駛的自駕技術,預計最快2017年底前會開始進行無人的自駕車技術。

ZMP與日之丸將合作研發一套自動派車系統,同時管理真人駕駛與無人駕駛的車輛,以滿足東京奧運期間可能增加的交通需求。

預計2020年日本政府可能開放局部區域或特定路線的自駕計程車營運,雙方的合作將會含括這類可由完全無人的自駕車營運的路線,加上不受限制、配置真人駕駛的計程車路線,並透過專門開發的派車系統滿足不同使用者的移動需求。

日之丸是東京都十大計程車業者之一,目前自有車輛607輛、旗下司機超過2000人。ZMP表示,未來也希望將此服務延伸到其他計程車業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