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即將上路測試的無人小巴,有意採用法國自駕車業者EasyMile打造的無人駕駛巴士EZ10,來做為自駕測試平臺。 這輛無人小巴最多可搭乘12人,並配備GPS、雷達等感測器,來繪製周圍環境地圖,以便讓公車可以在設定的路線上安全行駛。未來測試時,車內也會配置有人員,以便緊急時可以接手操控。

圖片來源: 

7Starlake

 臺北市政府  無人公車  

臺北市無人公車年底前即將上路測試

臺北市政府計畫年底前展開無人公車上路測試。臺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近日參加臺北智慧城市產業活動時證實,下半年將率先在信義區開始試辦無人公車。這也將使得臺北市成為全臺第一個開始測試自駕公車的城市。臺北市未來測試用的無人小巴,有意採用法國自駕車業者EasyMile打造的無人駕駛巴士EZ10,來做為自駕測試平臺。

這輛無人小巴最多可搭乘12人,並配備GPS、雷達等感測器,來繪製周圍環境地圖,以便讓公車可以在設定的路線上安全行駛。未來測試時,車內也會配置有人員,以便緊急時可以接手操控。臺北市也與國內無人駕駛技術研發商7Starlake合作,以將整座臺北城市打造成為無人公車測試的實驗性場域。在早之前,7Starlake也與臺灣大學聯手成立AI無人駕駛車研發團隊,未來也將共同投入無人駕駛車的核心技術,以及自駕系統關鍵功能的研發。(詳全文)

 

  智慧家庭   Apple  

較勁Amazon、Google!蘋果HomePod聲控喇叭終於亮相

蘋果終於在今年WWDC大會上發表了整合自家語音助理Siri功能的聲控無線喇叭HomePod,主打智慧可聲控的音樂服務,更被蘋果視為是力抗Echo和Google Home的利器。圓柱造形的HomePod首次加入空間感知技術,能夠自動偵測所在環境以調整音效,提高聆聽品質,同時還與Apple Music整合,利用蘋果本身的AI技術來協助用戶找到可能感興趣但卻沒聽過的歌曲。

使用時,只需要將iPhone放在HomePod身旁即可輕易完成配對,蘋果也強調安全性,只有當用戶對著HomePod說出:「Hey Siri」並被Siri辨識後,系統才會將相關資訊傳送至蘋果的伺服器,資料傳輸會經過加密,同時採用匿名的Siri辨識碼。HomePod預計將在12月於澳洲、美國與英國搶先上市,其他地區則要等到明年才能買到。(詳全文)

 

 智慧農業   工研院  

工研院推可攜帶智慧農藥檢測器,能動態監測農藥殘量不怕菜洗不乾淨

工研院今年在Computex大會首度展示最新農業IoT應用成果,將生醫研究常見的光學檢測方式應用在食品檢測,打造一臺可攜式智慧蔬果農藥檢測器,可以即時動態監測蔬果農藥殘量,並以燈號顯示清洗進度,可供家庭自主農藥檢測使用。這個智慧檢測器結合他們開發的微型食材農藥檢測系統技術,使用時只須將檢測器放進裝有蔬果的水槽中,幾秒內就能從檢測器上的燈號,來得知蔬果農藥殘留量是否達到安全範圍,例如紅色燈號代表農藥嚴重超標,綠色燈則代表無農藥可以安心食用。工研院表示,這個智慧農藥檢測器可檢測的單位濃度極限可達0.5ppm,也能用在脂溶性農藥檢測,未來也將透過技術移轉給有興趣的臺廠,加以推出商品化。(詳全文)

 

 機器人   語音助理  

臺廠也推出商用服務機器人,可提供導覽、商品介紹及訂票服務

3D印表機廠商三緯國際(XYZprinting)在Computex大會展示最新一代商用型服務機器人A01,能用於導覽、商品介紹、訂票及叫車等服務。這臺迎賓機器人高約130公分,重達20公斤,身上還配一個15.6吋觸控平板,可以直接在營幕上操作,也能對著機器人內建的智慧語音助理喊出「Hi ,XYZ」,就能夠依據你提的問題,給予相對應的回答,因為結合機器學習的自然語言分析技術,可以更容易聽懂你的問題,並支援中文和英文。

機器人內建喜怒哀樂等16種表情,還內建超音波、雷達、相機感測器,可以避開前方障礙物,也能提供人臉辨識。機器人每分鐘最快能行走60公尺,續航力可達8小時,沒電時只要充電2小時就能充飽,機器人也能客製化生產,如搭配刷卡機以用於結帳等功能。現場解說人員也指出,未來將在彰化基督教醫院及中華電信門市,先行導入這臺機器人來提供服務。(詳全文)

 

 自駕車   百度  

百度加碼自駕車研發,與Bosch、Continental兩大德商結盟

百度日前宣布將聯手德國汽車零組件業者Robert Bosch及輪胎大廠Continental AG合作研發自駕車技術,以加快自駕車商用。雙方未來將以百度的「阿波羅」開放自動駕駛平臺計畫為核心,Bosch將提供感測器、汽車零組件,同時百度也和Continental合作開發感測系統、先進駕駛協助系統軟體與自動駕駛相關軟體。中國政府近來亦大力推動自駕車研發,並訂定了發展藍圖,預計在2021年前,讓當地研發的高度或完全自動駕駛載具正式上市。(詳全文)

 

 智慧家庭    聯發科 

聯發科再推3款IoT專用無線晶片,鎖定智慧家庭應用

聯發科最近一口氣推出全新三款IoT專用無線網路晶片,主打快速連網、低功耗以及更大容量儲存需求,以滿足不同智慧家庭應用。在這個IoT無線晶片內同時整合了MCU、低功耗 802.11 b/g/n Wi-Fi子系統(1T1R單天線)及電源管理單元。聯發科宣稱,在功耗優化上,新款IoT無線晶片比前一代還高出3倍,喚醒啟用速度更低於0.1秒。新發表的IoT無線晶片系列共有3款型號,分別為MT7682、MT7686及MT5932。其中MT7682強調快速連網,功耗也經過大幅優化;MT7686則配置 4MB 快閃記憶體,以因應更大容量應用及儲存需求;最後一款MT5932則採用更高密度的晶圓封裝製程設計,可以降低生產晶片的物料成本。(詳全文)

 

 無人機   大疆 

大疆新款迷你無人機Spark亮相,用手勢就能遙控飛行

中國最大無人機製造商大疆創新(DJI)最近發布了最新型的無人機Spark,宣稱是全球首款能全程手勢控制的無人機,操作者可透過手勢控制飛行方向或召回無人機。Spark機身比一瓶罐裝可樂小一點,重約300公克,飛行時間最長為16分鐘,時速可達50公里,最遠傳輸距離為2公里。Spark機身還搭載了1,200萬畫素相機,並支援ShallowFocus及Pano拍攝模式。Spark不只體積小也是大疆迄今最便宜的無人機產品。Spark每臺售價為499美元(臺幣約1.5萬元),目前已開放預購,預計6月出貨。整理⊙余至浩(詳全文)

 

圖片來源/ 7Starlake、Apple、百度、聯發科、大疆創新、工研院

 IoT近期新聞 

1.微軟著手研究體積更小、更輕便的AR擴增實境眼鏡

2.Raspberry Pi結盟CoderDojo,將在2020年全球設立5千個免費程式設計俱樂部

3.官司未了,Uber開除從Waymo挖來的自駕車大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7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