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pple

周二凌晨的WWDC上,蘋果也公佈新版桌面作業系統OS X/macOS 10.13版。新版macOS在是去年的Sierra基礎上強化,而名稱也採用類似的High Sierra。 

蘋果軟體工程部門資深副總裁Craig Federighi指出,過去一年OS團隊主要工作是在使去年的Sierra更完善。而High Sierra也主要是在底層科技的強化,包括APFS檔案系統、更聰明更安全的Safari、Photo與Mail等核心功能改進,以及針對影音、VR及遊戲等新增功能。 

其中,最重要的是,繼去年的iOS 10.3後,High Sierra也預設採用蘋果檔案系統(Apple File System, APFS)。64-bit架構的APFS是為快閃儲存技術設計,未來在拷貝資料及顯示資料速度都會更快,且內建加密、當機防護及簡化資料備份。隨著4K影片普及,High Sierra首度支援HEVC(H.265),其視訊壓縮率比現有主流H.264提升40%,具有串流效果更佳、更不佔空間等優點。 

另一項重點在於Safari。除了強化JavaScript效能外,Safari還加入關閉影片自動播放,使用者可個別開啟網站的自動播放。並利用機器學習功能來辨識廣告或惡意追蹤器,並移除跨站追蹤數據,確保用戶上網隱私性。 

2014年iOS 8首度加入圖像渲染引擎Metal,新版macOS則將跟進,並提升到Metal 2。蘋果表示,Metal2(下圖,來源:Apple)不但圖像顯示更快,並可為電競或專業app提升機器學習、VR運算速度,此外也可外接GPU,可透過Thunderbolt 3 連接外接顯卡盒使用AMD繪圖顯卡。

 

蘋果也和Steam、Unreal及Unity等VR引擎業者合作,使開發人員可以在Mac上開發VR app,配合新iMac及今年底推出的iMac Pro提供VR體驗。 (來源:Apple)

 

另外,Photo app強化側邊欄,方便更快找到相片,也可設定條件以快速挑出照片選集,選取計數器工具方便將照片拖到相簿或匯到桌面,或直接從工具列分批旋轉照片。加強編輯工具,可提供精細修圖,像是調整曲線或以顏色讓色彩更飽滿。全新Live Photo編輯功能加入循環播放、來回播放及長時間曝光等高階玩法。 (來源:Apple) 

其他功能包括支援桌機使用Apple Pay,直接從iCloud Drive傳送連接分享檔案,郵件自動上傳iCloud,Mail app可節省郵件儲存量35%,上方新增搜尋列,透過Apple Watch解鎖Mac電腦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