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CBP

繼要求免簽證入境國家的遊客自願提供社交網路帳號以供審核後,美國政府也正式修改了需要申請簽證的國家遊客的申請表格,要求申請者提供過去5年曾使用過的社交網路帳戶,以供審查,實踐總統川普的提高簽證審核標準的政策。 

新版本問卷在5月23日被行政管理暨預算局核准後,已經開始生效,即日起需要申請美國簽證的申請者,都會被要求回答所有曾經使用過的護照號碼、5年內使用過的社交網站帳號代稱(下圖所示)、電子郵件、電話號碼,以及過去15年內的其他個人資料,如住址、受雇紀錄、旅遊史等,恐大大增加申請者蒐集資料以及美國政府的審查時間。 

使用者可以選擇不填寫這些額外資訊,但申請表上卻警告申請者如果不填寫這些額外資訊,可能會導致個人的簽證申請程序拉長,甚至可能因而不獲受理。 

批評者表示,要求申請人填寫過去5到15年的相關資料,不但可能無助於找出可能的恐怖主義份子,卻反而更可能讓記性不好,或難以取得過去資料的申請人無端遭受質疑。移民官員可以依據這些資料以及後續蒐集到的其他資料,作為審核的參考依據,批評者亦認為這賦予了移民官員過大的權力。 

美國在2016年底開始,已經悄悄要求38個參與免簽證入境計畫的國家旅客,在申請入境時,提供個人的社交網路帳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