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發生在英國曼徹斯特導致22人死亡的自殺炸彈攻擊發生後不久,英國太陽報便引述該國數名內閣官員談話表示,政府有意推動新法案,強迫企業將加密的資料解密交出;倘若法案真的通過,可能會對社交媒體、即時通訊軟體業者帶來重大影響。
 
由於英國將在6月8日舉行國會改選,因此該項暫名為技術能力通知(Technical Capability Notices)的法案,最快也要在新國會議員選出後才能審理表決。一旦該法案通過,未來英國警察、情報單位將能夠要求Whatsapp或Facebook等公司,將用戶被加密的通訊內容解密交出,以利偵辦。
 
從過去在美國發生的iPhone解密案,到早前發生於英國西敏寺附近的攻擊事件,都引發了政府情報、檢警單位的調查,與科技公司保護用戶隱私之間孰輕孰重的權衡爭議。英國西敏寺攻擊事件主嫌Khalid Masood在發動攻擊前曾經使用Whatsapp,但英國政府卻苦於無法取得其通話內容導致偵辦困難,內政大臣Amber Rudd便曾直言這種狀況完全無法讓人接受。
 
五月初時,便有一份該法案的草案流出,內容包含英國任何提供通訊服務的企業,都必須能夠即時提供任何指定人的通話內容。原本該法案一度引起不少辯論,但卻在22日發生的曼徹斯特攻擊案後,基於對恐怖主義活動的調查與預防,可能引來更多的輿論支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