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arvard

全球最有名的大學中輟生之一,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周四回母校哈佛大學接受榮譽學位,並發表畢業演說,鼓勵畢業生創造人人有目的感(sense of purpose)的世界。 

現年33年歲的祖克柏2004年在哈佛大學在學期間創立校園社交網站The Facebook,後來改名為臉書(Facebook)並超越MySpace等同類型服務,成為全球最大社群網站,他也成為身價623億美元名列全球第5大富豪。祖克柏在輟學12年後,獲母校頒發榮譽法學博士學位。他的姐姐Randi Zuckerberg也在推特上分享了他取得博士學位證書和雙親的合影。 

哈佛大學並公佈祖克柏回到當年創立臉書的宿舍房間留影 。 

祖克柏並對今年畢業的哈佛大學學生發表演說,他勉勵學弟妹們,尋找目的(purpose)在哪已經不夠,作為千禧世代,他們的挑戰是創造一個讓人人都有目的感的世界。「目的是指你作為一個社群一份子、你被需要、以及有更好的盼望的感覺。目的是創造真正幸福的力量。」 

他同時指出,這個社會因為太怕犯錯而不敢大破大立,但如果什麼都不敢做,就會姑息錯的事持續發生。他要學弟妹不要怕犯錯;今天做的所有事未來都可能會出問題,但我們不能就此不開始。他並鼓勵畢業生尤其有好的想法時,要保持瘋狂,而且要有被世人誤解的心理準備。 

祖克柏的演講詞大致呼應了他今年稍早發表的6000字宣言呈現的願景。同時也反映臉書現今面臨的挑戰。 

臉書如今擁有近20億用戶,然而其全球免費上網計畫Internet.org在全球遭許多國家抵制,同時臉書平台上充斥暴力、色情、恐怖主義及假新聞成為眾矢之的,另外,臉書的影像串流功能也被用來直播暴力、自殘內容,另一方面還面臨各國反托拉斯及隱私侵害控訴。 

臉書導入審查措施來過濾、刪除爭議性內容,而最近,這家網站還因為收購WhatsApp提供誤導資訊,遭歐盟罰款1.1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