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開源GVFS。

圖片來源: 

GitHub

微軟技術院士暨企業副總裁Brian Harry於本周三(5/24)指出,這3個月以來,微軟視窗團隊幾乎已完成Git及Git虛擬檔案系統(Git Virtual File System,GVFS)的部署,創造了全球最大的Git儲存庫,內含容量高達300GB的350萬個檔案,同時宣布將GVFS釋出成為開源專案

Harry今年2月便曾宣布要將微軟所使用的程式碼版本控制系統從Source Depot改為Git(Git是Linux之父所開發),當時引起內部很大的爭議,主要原因包括比起其他的開發工具,開發人員對程式碼版本控制系統的忠誠度很高,再加上過去Git從未被應用在像是Windows或Office這類的超大型專案中,然而,微軟仍然破天荒地在缺乏共識下決定選擇Git。

為了解決Git的規模問題,微軟打造了GVFS,該系統虛擬化了兩件事,一是儲存所有檔案及歷史紀錄的.git文件夾,可在需要時只載入其中的某些檔案,二為編輯程式碼的工作目錄,得以假裝所需檔案都在,但在真正需要時才存取。

Harry於本周表示,2月提出的GVFS在當時仍只是個夢想,尚未被證明,但現在微軟視窗團隊絕大多數已完成Git及GVFS的部署,目前Windows的Git儲存庫已存有高達300GB的350萬個檔案,此外,微軟視窗團隊約有4000名工程師,且其工程系統每天生產1760個實驗室版本,再加上數以千計的合併請求,在在證明了Git與GVFS的成效。

在Source Depot時代,視窗團隊建立了超過40個的儲存庫,並透過工具來管理這些不同儲存庫的運作,當時微軟已利用Git建立了單一的儲存庫,但只有幾百名工程師願意使用,上傳的新版本也不到10%。

Harry說明,最大的轉折點出現在3月22日,那時微軟將Git大規模部署至Windows OneCore的2000名工程師,還大陣仗地備份並擔心引起工程師的反彈,然而,一切出乎意料地順利,兩周後的內部調查顯示,對Git感到滿意的工程師比例達到7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