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研究中的AR眼鏡外型更像一般眼鏡,能提供80度的視野影像。

圖片來源: 

Microsoft

微軟在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上力推HoloLens,不過微軟可能正在研發一個體積更小,更像眼鏡的AR裝置。 

微軟研究院上周公佈論文,展示一款基於純相式全像投影的VR/AR近眼顯示器(near-eye display)設計,外形上和傳統頭戴式裝置最大差異,是將影像呈現的顯示螢幕,切割成類似傳統眼鏡的鏡片,藉此減輕裝置的重量,有助於用戶的長時間配戴。 

微軟研究人員指出,近眼式顯示器最大挑戰之一是如何在視野和裝置形構(form factor)取得平衡,現行輕、小的眼鏡設計,橫向視野往往不到20度,如果要大於80度,則需要頭盔大小的尺寸。另一項挑戰則是複製人眼的焦點深度線索(focal depth cues)。因為人眼在看東西時,視覺焦點有不同深度,焦點之外的物體則會模糊化。然而近眼顯示器上所有物體以相同焦點呈現。這會造成調焦衝突,造成眩暈及降低景像的真實性。然而目前解法都尚無法有效複製真實景像的焦點線索。 

 

微軟使用GPU加速的演算法進行影像計算,並以眼部追蹤渲染技術以即時產生精細的全像影像,目前這款裝置已經能以眼鏡大小的原因呈現80度視野影像,同時具備視覺矯正效果,使有散光的使用者利用這款裝置,不必再配戴眼鏡,就能看見清晰的VR影像。 

根據Mashable報導,目前的原型仍然有些限制,包括只能產生單視角影像,而且在眼鏡之外還需外部設備來處理AR影像。微軟表示未來計畫強化顯示器的立體效果,並設法整合為單一硬體。 

這篇論文也即將在今年7月底舉行的SIGGRAPH 2017上發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