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DeepMind

在中國烏鎮圍棋峰會進行的AlphaGo與世界冠軍、中國棋王柯潔的圍棋較量,AlphaGo打敗柯潔拿到首場對奕勝利。

AlphaGo去年擊敗南韓圍棋好手李世乭,在圍棋界、AI引發不小的討論,烏鎮圍棋峰會特別安排了AlphaGo與柯潔、古力等中國圍棋好手較量,電腦與人腦再次在圍棋交手。最後AlphaGo以1/4子拿下首勝。(來源:中國烏鎮圍棋峰會網站)

在這場對奕中呈現了精采的攻防,AlphaGo持白子,並以擅長的二間守角佈局,柯潔則以AlphaGo在今年1月在對奕中曾重現的三三佈局回應。三三佈局是吳清源和木谷實所創出的佈局,曾在圍棋界風靡數十年,但逐漸淡出現代圍棋。

柯潔在賽後表示,賽前已對AlphaGo的佈局有一番研究,一開局就先以三·3佔角,是因為這是AlphaGo喜歡下的棋路,想看看它如何應對,但AlphaGo的應對令他感到震驚,因為這在人類對局中幾乎不可能,特別是後手。冷靜分析後這確實是好棋,製造了很多劫材,讓角部實地化,一石二鳥。AlphaGo的出色表現令人折服。

19歲的柯潔(上圖,來源:DeepMind)從5歲開始接觸圍棋,10歲成為職業棋士,曾拿下4場國際圍棋比賽冠軍,現為九段棋士,排名世界第一。

 

另方面,AlphaGo和去年擊敗李世乭的版本略有不同,此次對亦AlphaGo背後採用了雲端AI,使用單機版的TPU晶片計算,該晶片和今年Google I/O開發者大會中的最新機器學習專用TPU晶片同款,在運算上節能比前一版提昇了10倍。

DeepMind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Demis Hassabis表示,對柯潔在賽局中的表現給予崇高敬意,這是場精彩對奕。感謝柯潔將AlphaGo推向極致!圍棋是一項充滿了可能性的棋藝,AlphaGo可視為愛好者、圍棋協會挖掘圍棋真諦的工具。在過去一年,希望棋手們因此獲得全新視野,有更深刻的理解。

Google母公司Alphabet執行董事長Eric Schmidt(右)與柯潔(中)、DeepMind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Demis Hassabis(左)合影。(來源:DeepMind)

在這場圍棋對奕賽局後,評論認為柯潔如同過往在國際性的棋賽表現,以個人獨特的下法,以罕見的佈局應戰,而AlphaGo則展現強大、且自由自在的棋風。

接下來柯潔與AlphaGo還要在25日、27日進行兩場比賽,以三戰兩勝決定最後的贏家,這兩場對奕都會在當天早上10點半開始,棋迷們可透過圍棋峰會的線上直播欣賞精采的對奕過程,錯過首場對奕的圍棋愛好者也可在圍棋峰會網站看重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