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zilla行銷長Jascha Kaykas-Wolff表示,不管是在現實場景或網路世界,物聯網都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可以豐富使用者體驗,也帶來許多創新的應用,所以未來將繼續投資發展IoT。

Mozilla在終止Firefox OS手機開發後,去年揮軍物聯網市場而推出多個IoT新專案,要讓瀏覽器也能與IoT應用結合。不過至今遲遲都沒有推出商品化,甚至年初更傳出Firefox OS物聯網裝置商用計畫喊停。Mozilla行銷長Jascha Kaykas-Wolff今日來臺揭露今年布局時也澄清,未來並不會放棄發展IoT,他說,未來將持續會與開發社群合作,從中找出能夠商品化的物聯網應用。

Jascha Kaykas-Wolff表示,不管是在現實場景或網路世界,物聯網都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可以豐富使用者體驗,也帶來許多創新的應用,所以未來將繼續投資發展IoT。不過他也坦言,目前IoT應用發展還沒有成熟,所以要先找到合適IoT應用,所以接下來他們的研究重心,仍將以了解使用者需求為主,希望透過廣大開發者社群共同參與,來協助IoT專案開發測試和評估,來找出什麼才是他們應該要投資的IoT應用,從中找出能夠商品化的IoT應用。

然而,不同於IoT專案將持續發展下去,在Firefox OS物聯網裝置開發部分,Jascha Kaykas-Wolff則表示,將會把之前與合作夥伴開發的Firefox OS物聯網裝置程式碼開源,全部提供給開發者使用後,後續將不再做更新。

Jascha Kaykas-Wolff也提到今年還有兩大重要計畫,分別是將持續發展Firefox,以及聚焦新的產品、技術和專案。在行動端發展上,他表示,新一代Firefox行動瀏覽器,將以提供具備更快網頁載入速度、更安全且穩定,以及提高使用者上網體驗的功能為主。

在隱私安全部份,繼去年11月在iOS裝置,推出可預設封鎖廣告追蹤的隱私瀏覽器Firefox Focus後,Jascha Kaykas-Wolff表示,今年夏天也將在全球釋出Android版本的Firefox Focus ,未來也將持續更新iOS版本,希望能達到在自動提供用戶上網隱私保護同時,也能保持穩定流暢上網體驗。

WebVR應用方面,目前Firefox瀏覽器已能支援多款頭戴裝置,如HTC VIVE 、Oculus、Razer OSVR等,並也已經能利用Daydream SDK,將瀏覽器運用在能支援Daydream的行動裝置上,來提供VR內容的觀看體驗。

去年Mozilla還推出一個專為新一代瀏覽器引擎而設計的實驗性新專案Servo。Servo是以Mozilla新系統程式語言Rust撰寫,能提供平行處理能力、安全、模組化及更好的執行效能。

Mozilla技術傳教士Dietrich Ayala表示,今年Servo已經能用於WebVR,接著4月更開始支援了Daydream,這代表,未來也將能透過廣大社群和使用者的參與,持續深化WebVR應用,他表示,未來也會把這些成果整合到Firfox核心引擎Gecko,以優化網頁VR內容體驗。

不只是想要在瀏覽器上執行VR,Dietrich Ayala更表示,未來更大目標也將開始朝向AR與AI應用邁進,目前已展開研究,像是能在瀏覽器上提供AR內容體驗,以及支援語音識別功能等,來提高網路用戶體驗。

Dietrich Ayala提到了今年正在進行的一些新專案項目,開始利用現代化運算能力,為Firefox建立更好的UI、更快開啟速度,及如同記憶體快取的使用效率,這些專案包括了能在背景開啟多工處理載入Firefox頁面的Electrolysis,可讓Firefox 使用更流暢,反應速度更快的Photon,以及利用GPU加速網頁載入的下一代瀏覽器引擎Quantum等,以提供更多Web應用,如高解析度4K影片、遊戲或VR等。

除此之外,Firefox目前也支援了WebGL技術,可以在瀏覽器上提供接近原始影像畫面的遊戲體驗,也提供了Web Render渲染功能,能利用繪圖硬體運算能力,提升Web內容影像渲染效果,另外也支援了新的網頁標準WebAssembly,無須安裝外掛程式就能安全執行網頁應用等。

不過目前Firefox全球市占成長,則是停滯不前,只在桌上瀏覽器,還擠得進前3名,而行動瀏覽器則遠落後於Chrome。根據研究機構Netmarketshare的統計,截止2017年4月,Firefox桌上瀏覽器市占為11.8%,排行第三,僅次於Chrome的59%及IE的18.4%。在行動瀏覽器市占方面,Firefox則大幅落後給Chrome,只占0.53%,至於穩坐排名第一的Chrome則有超過5成市占(54.3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