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在臺灣可觀察到一個有趣趨勢,那就是國外IT大廠紛紛找上臺灣在地夥伴,引入自家的雲端技術或公有雲服務,像是去年數位通國際就加入vCloud Air Network夥伴合作計畫,與VMware合作提供臺灣本地企業混合雲服務。另外在5月上旬,是方電訊選擇與甲骨文合作,導入OCM(Oracle Cloud Machine),讓企業可以將甲骨文公有雲的技術,部署於自家資料中心。

暨VMware、Oracle都已經在臺與本土廠商策略聯盟,鞏固雲端服務市場後,近日華碩則宣布與IBM合作,導入IBM雲端服務以及Watson認知運算服務,並結合自家雲端的OmniStor數據平臺解決方案,想要切入醫療、智慧城市以及物聯網生態系。

臺灣IBM雲端運算事業部副總經理許仲言表示,目前IBM在全球,總共有2,500個ISV合作廠商,採取這次類似與華碩的合作模式,將自家解決方案部署於IBM雲端。目前IBM在公有雲服務的競爭排名,相比前三大的AWS、Azure及GCP的確是位於下風,但許仲言表示,在2016年時,IBM已經將所有IBM的軟體都已經搬上雲端。另外他也表示,根據IDC的報告,2015年時,認知運算市場有20億美元規模,2019年則成長了16倍,達到320億美元。 許仲言坦言,雖然IBM雲端服務並非名列前茅,「但是我們的架構更為完整。」

他解釋,以IaaS服務而言,目前IBM在全世界已經布建55座資料中心,也提供企業在4小時內完成建立裸機資源池的服務。而在PaaS層Bluemix中,IBM提供了超過1,000個API服務。他表示,目前每周有超過2萬名新的開發者,開始使用該平臺進行開發,每個月也有56萬個應用程式利用該平臺執行。而最上層的SaaS層,則是有許多以Watson為基礎的服務,像是Watson資安、Watson虛擬助理(Virtual Agent),「企業用戶也可以透過API,串接平臺上的資料。」

此外,近年也可看出IBM布局認知運算市場,利用人工智慧引擎Watson,發展醫療解決方案Watson for Oncology、Watson Cyber Security等軟體解決方案。為了推廣自家IaaS,IBM也集中火力以人工智慧Watson為基礎,結合資料收集平臺,以及提供運算能量的IaaS,三位一體形成一套AI基礎架構模型,利用自家雲上獨家運作的Watson做為賣點,提高企業導入SoftLayer的意願。

然而,為何在選擇雲服務合作夥伴時,華碩會選擇與IBM合作,而非在IaaS有深耕的VMware,或是主攻SaaS、PaaS的甲骨文?華碩雲端總經理吳漢章給了一個饒富趣味的答案:「我認為重要的應用程式,未來會減少對VM甚至容器技術的依賴,朝往無伺服器運算發展。」他解釋,處理數據需要相當多的資源,在解決大數據的難題時,其需要的技術可能並非VM,而是仰賴新的運算架構,在系統產生運算成果,再透過API讓使用者進行串接。因此,在技術決策選擇上,華碩雲端並沒有特別押寶VM或容器。吳漢章表示,新型態應用程式面對超過10億人或百億終端裝置服務規模,不會需要VM如此占用資源的應用程式。

除此之外,使用無伺服器節省運算成本,也是考量之一。在使用公有雲服務執行大數據運算時,VM必須24小時開啟待命,而其中沒有執行任務的待機時間,對企業都是不需要的浪費成本。也因此,吳漢章認為,無伺服器運算按需計價的收費模式,可以有效節省運算成本。

華碩雲端預計在2017 Q3推出雲端智慧空間服務,其中的智慧客服、智慧檔案查找功能,則是利用IBM Watson Conversation作為技術基礎,嵌入在Line、臉書或是Web介面上,讓使用者可以利用對話方式,找尋雲端空間的檔案。

華碩第二個目標是打造智慧城市,而切入方法則是垂直整合華碩自家的軟體、硬體解決方案。吳漢章表示,打造智慧城市基礎架構所需要的元件,總共包含最底層的基礎建設層,利用旗下研揚電腦、亞旭電腦等子公司打造的物聯網裝置作為基礎。再者是數據層及服務層,則是整合自家的伺服器,以及華碩雲端的平臺技術。

吳漢章表示,華碩已經與智慧城市聯盟合力推出物聯網平臺沙盒計畫,想要讓各類數據都匯入認知運算平臺中,作為訓練演算法的素材。

在2017 Q4時,華碩將要推出一個名為叫做大夫的醫療軟體機器人。其中就是利用IBM Watson Conversation框架。吳漢章認為,Chatbot是未來新興的UI互動模式,利用聊天機器人,未來可以降低醫療人力的溝通成本。華碩也預計利用這個Chatbot,讓使用者可以透過App進行掛號。

吳漢章也揭露醫療聊天機器人大夫的系統架構。病患的電子病例(Electronic Medical Record,EMR)儲存在私有雲中。而在公有雲架構中,結合IBM Watson語意分析、情緒辨識服務的聊天機器人,可以分析使用者對話,提供醫療諮詢、協助掛號,或是衛教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