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GE國際主任Muhammad Rabbani。

圖片來源: 

CAGE

英國藉的人權組織CAGE國際主任Muhammad Rabbani在去年11月從國外返回英國希思羅機場時,因拒絕交出筆電及手機密碼,現在可能面臨最高3個月的牢獄之災。

當時正在調查一起酷刑虐待案的Rabbani要回到英國時,在希思羅機場被攔下,英國當局援用了恐怖主義法案中的Schedule 7條文,該條文允許警方可攔檢任何進出英國的旅客,存取旅客的電子裝置,或是蒐集旅客的指紋或DNA,並要求Rabbani交出隨身攜帶的筆電及手機密碼,但遭到Rabbani拒絕。

Rabbani因堅不配合而被拘押了9小時,而手機及筆電也被沒收至今。英國法院即將與本周審理此案,若法官認定Rabbani的不合作是違法行為,則Rabbani即可能面臨最高3個月的牢獄之災。

隸屬於非政府組織的CAGE也在本周發出聲明,表示Rabbani從未被指控或涉嫌任何的犯罪行動,但卻可能因不交出密碼而入獄。

根據CAGE的統計,在英國基於Schedule 7所攔檢的旅客中,有88.4%屬於少數民族,且去年所攔檢的2萬名旅客中,只有5名被逮捕,意謂著有絕大多數的無辜民眾遭到審問或被迫交出資料,但卻未交代這些資料的分享對象、儲存地點或是有否被刪除。

另一名人權活動家Gareth Peirce則說,Schedule 7逐漸被濫用,它影響了在全球旅遊的穆斯林,而且同樣的人可能被攔檢好幾次,一旦被寫入系統,終生都被標記。

事實上,Rabbani即對外透露,他至少在海關被攔檢過20次,其中有幾次也拒絕交出密碼,但並未被追究,也從未被逮捕過。CAGE則暗示Rabbani此次被為難與正在進行中的虐待調查有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