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SWIFT

4月29日-5月12日 重點新聞

  • SWIFT正式選用Hyperledger,與3大金融機構聯手進行區塊鏈跨國交易驗證

環球金融電信協會(SWIFT)正式選擇使用Hyperledger旗下的子專案Fabric作為區塊鏈跨國交易的底層技術。Swift希望用區塊鏈來取代舊有的跨國清算系統,主要測試分散式帳本是否可以解決國外同業帳戶間資料庫(nostro-vostro accounts)的即時性,來加速跨國匯款的效率,並減低維運成本。目前參與實驗的有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富國銀行(Wells Fargo)以及其他跨國的金融機構。

Swift身為Hyperledger專案的創始會員,選擇使用Fabric並不令人意外,除了跨國匯款的實驗外,還有更細緻的功能,如根據客戶需求進行資料存取模式的客製化等。Swift的全球支付創新(GPI)總監Wim Raymaekers表示,一旦概念性驗證(POC)成功,它們將省下跨國交易中,維繫資料庫一致性成本的30%。

此外,這次的驗證寫入區塊鏈或API的訊息格式,都要符合Swift成員現所使用標準的ISO 20022。

 

  • 馬雲出手投資區塊鏈,美國新創Symbiont獲400萬美元投資

 

美國區塊鏈新創公司Symbiont獲得中國金融服務公司恒生電子投資400萬美元,而恒生電子最大的股東就是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他在2014年時出資33億人民幣成為恒生電子的大股東。

Symbiont主要在開發一個發行和交易區塊鏈智能證券的平臺,私募股權、企業債券的用戶可以利用區塊鏈中的智能合約來完成全球性的交易,買賣雙方的資產轉移更快更安全,減少交易清算的時間。恒生電子執行總裁官曉嵐表示,此次合作就是想將Symbiont的技術應用在中國與香港等地的金融服務上,簡化公有和私有證券市場的商業流程。據悉,恒生電子今年一月份開始就透露想要投資Fintech新創公司,恒生電子投資400萬美元後,將擁有Symbiont公司4.65%的股份,同時也成為董事會觀察成員之一。

 

  • 美國銀行採用以太坊的私有鏈,要將備用信用證轉成智能合約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最近釋出一個用於開發新客戶的區塊鏈應用。其貿易與供應鏈金融的總裁Ann McCormick展示了一個基於以太坊(Ethereum)的應用,可以自動產出備用信用證(Standby letter of credit),縮短新客戶加入的時程。

備用信用證是一種商業客戶間的信任機制,由銀行開出確保應支付人與受益人的支付兌現。這個備用信用憑證現在可以被編碼寫成區塊鏈中的智能合約,並在私有版本的以太坊上執行,且在微軟所推出的區塊鏈即服務的沙盒中進行實驗。不過,Ann McCormick指出,接下來最大的發展障礙是市場的採用(Adoption)情勢,必須要徹底了解誰有興趣採用區塊鏈、誰有能力做到。她指出,美國銀行與微軟正將他們的客戶網絡結合,匯流區塊鏈市場的需求。

 

  • 日本瑞穗銀行要將貿易金流寫入Hyperledger Fabric

去年IBM將他們內部的貿易金流利用區塊鏈做紀錄,現在日本瑞穗銀行也打算這麼做,要用IBM Blockchain,來簡化並促進跨國供應鏈的效率。預計今年六月開始要在正式交易中導入區塊鏈。

瑞穗銀行採用Hyperledger Fabric,將跨國貿易的交易紀錄寫入Fabric中,該計畫會交換數位化的備用信用憑證,可以讓供應鏈上的多方機構與銀行間可以更簡單、快速地交換資訊,減少跨國貿易所需的紙本、時間與人力。

 

  • 行政院通過金融監理沙盒草案送立法院審議,實驗期最長18個月

行政院會在5月4日通過《金融科技創新實驗條例》草案,轉送往立法院進行審議,有望今年立法完成,年底前業者藉可以提出申請。新草案的實驗期最長1年,後續的實驗資格調整又加碼6個月,共18個月,希望解決業者出沙盒後無法運轉的法規空窗期。金管會綜規處處長林志吉表示,立法目的是創造一個安全的環境,讓申請人可以在這個環境內享有法規豁免並進行實驗。他更強調除了推動金融創新外,要兼顧消費者保護,是以「負責任的創新」為核心,希望能提高金融競爭力並推升國家經濟成長。

相關新聞:金融監理沙盒草案今通過行政院會送立法院,實驗期加碼最長18個月

 

  • 王道銀行推出理財機器人,結合演算法與大數據分析,1千新臺幣就可無償體驗

臺灣第一家雲端銀行王道銀行(O-Bank)在5月3日宣布,推出全臺灣第一個理財機器人,目前是早鳥體驗活動。用戶投入新臺幣1,000元,就可以體驗利用大數據分析發展出來的投資理財服務。

此理財機器人並非聊天機器人的互動形式,而是一個行動App內所提供的理財服務。它顛覆以往財富管理的高門檻印象,1,000元就可以體驗。用戶在王道銀行開戶後,系統會引導使用者申請信託帳戶、填寫風險評估問券。之後,理財機器人就會依據使用者的風險屬性與投資偏好等不同的特性,產生經算過後的最佳投資組合的建議。該體驗活動與基金投資到6月18日為止,而7月28日系統則會自動贖回機器人投資理財組合。

相關新聞:理財機器人來了!結合演算法與大數據分析,王道銀行用戶投1千元就可無償體驗

 

  • Samsung Pay登臺,5月2日開放用戶體驗

三星在5月2日無預警宣布開放用戶線上申請體驗Samsung Pay,台新、台北富邦、聯邦銀行等7家合作銀行的信用卡用戶可提出申請,在三星手機上體驗這項行動支付服務。支援的裝置包括Galaxy A5與A7、2017年版A5及A7、Note 5、S6 edge+(即將支援)、S7與S7 edge,還有5月剛上市的S8與S8+。用戶在綁定信用卡後,結帳時只要向上滑開啟Samsung Pay,再以指紋或密碼通過身份驗證,將手機靠近刷卡機就能完成支付,S8的用戶還可選擇以虹膜辨識通過驗證。

相關新聞:Samsung Pay在台開放體驗

 

金融科技近期新聞

※玉山銀行攜手臺大用機器學習統整異質資料,預計年底推出新的顧客大數據平臺

※挪威央行正投入匿名數位貨幣的研究

※世界銀行(World Bank)正協助肯亞探索區塊鏈,促進當地金融繁榮

※甲骨文(Oracle)正研究用區塊鏈增進員工的工作效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