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IBM

全球屈指可數歷史超過百年且仍在營運的科技公司IBM,6年前獲得投資之神巴菲特相中,以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大筆投資的榮景已成為過去式,巴菲特已經悄悄出脫手中三分之一的IBM股票,而知名企業評等公司標準普爾(S&P)更宣布調降IBM信用評等,由AA-降為A+級。
 
值得注意的是,S&P是在巴菲特對外透露減持IBM股票後的隔天,公開發表了調降IBM信評的消息,不過整體而言,儘管遭到調降IBM的信用評等仍屬於優異。
 
向來以不碰科技股聞名的巴菲特,2011年罕見地對外透露買進了等值107億美元的IBM股票,5.5%的持股加上後來增持至8.5%,更一度讓波克夏海瑟威成為IBM的最大單一股東,不過在波克夏海瑟威一年一度股東會前2天,巴菲特在接受媒體訪問時透露,已經出脫手中IBM持股達三分之一,依當前股價約等值40億美元左右,顯然是對IBM前景投下悲觀的一票。
 
巴菲特坦言,他和他六年前看待IBM的想法已經有所不同,並認為IBM的價值正在走下坡,儘管IBM身為一間規模與實力都強大的公司,但競爭業者顯然也十分強大。
 
有產業分析指出,IBM吸引巴菲特投資當時提出的樂觀五年發展計畫,在面對IT產業雲端運算的高速成長下,威脅到IBM本身的IT設備與服務業務,讓該計畫顯得過為樂觀,不得不進行調整。
 
儘管減持IBM股票,但巴菲特這些年來對科技股改觀的態度似乎沒有跟著轉變。他在股東會上坦言沒有投資Google、低估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等,如今想起都是當年犯下的錯。
 
自六年前打破多年來不投資科技股的巴菲特,在2016年還買入了蘋果(Apple)股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