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pencompute

臉書OCP聯盟雖然大力推廣Open Rack開放式機架架構,但目前採用都是大型企業較多,因為採用特殊設計的伺服器規格,較無法支援常用的傳統19英吋標準機櫃設計,這也成了OCP聯盟未來擴大企業採用的關鍵,包括電信等多家業者也紛紛搶攻,布局19英吋標準機架設計。最近臺灣工業電腦廠商凌華科技(Adlink)也宣布,他們提交的OpenSled開放式機架設計,已經獲得OCP聯盟認證採用,成為第二個能用在傳統標準機櫃的電信級機架設計,甚至比美國電信巨頭AT&T更快一步。

以協助企業打造更低成本資料中心硬體規格而成立的開放運算計畫(Open Compute Project,OCP)聯盟,今年成軍步入第6年,這段期間也推出了能支援像21.5英吋特寬的Open Rack開放式機架架構,以容納更多硬體,因應需要大規模部署伺服器的大型企業或網路公司需求。不過目前Open Rack機櫃仍以大型企業採用最多,對於許多機房內都還採用19英吋標準機櫃的中小企業來說,採用意願相較不高。

為此,近年來也開始有一些加入OCP的廠商,開始推出可支援傳統19英吋標準機櫃設計,Radisys是其中一家。OCP去年開始通過採用Radisys提出的全新CG-OpenRack-19開放式機架規格,可以支援傳統標準機櫃設計,並具備有電信級機架設計的高度延展性,可在單個機架式機櫃中,同時整合了高效能運算、儲存和網路元件,以滿足不同規模企業資料中心部署的需求。CG-OpenRack-19包含了5種主要系統元件,分別是系統機架、電力轉換/分配、置頂式交換器,以及兩種不同類型的可插拔模組。

OCP聯盟去年公布採用由Radisys提交的CG-OpenRack-19開放式機架設計,可以支援傳統19英吋標準機櫃設計,並具備有電信級機架設計的高度延展性,可在單個機架式機櫃中,同時整合了高效能運算、儲存和網路元件,以滿足不同規模企業資料中心部署的需求。

而臺灣也不落人後,以生產工業級設備和嵌入式模組電腦為主的凌華科技(Adlink)宣布他們的OpenSled開放式機架架構,經過了多次驗證後,近日已經通過OCP聯盟認證採用,成為最新一個可被運用在傳統19英吋標準機櫃的開放式機架設計規範。

凌華科技的OpenSled開放式機架架構,其實就是以CG-OpenRack-19機架設計為基礎,來進行修改,並結合了凌華科技的模組化工業雲端架構(Modular Industrial Cloud Architecture),可以針對CG OpenRack Sled的內部配置提供明確定義,包括了如何將Sled中的其他元件運用在各種關鍵性應用上,如多重主機控制器(Multi-host Controller)、PCIe封包交換、軟硬體加速及儲存解決方案等。

凌華科技將OpenSled先用在與CG-OpenRack-19相同的半寬機櫃抽屜(Sled)設計,之後也將提供全寬尺吋的設計規格,以提供企業多種配置的選擇和高密度需求。而從凌華科技提交OCP聯盟所公布的最新0.63版CG-OpenRack-19 Half-Width OpenSled Server設計規範中,也揭露了OpenSled開放式機架架構的更多細節。

使用2U高度的OpenSled規格伺服器,採用分區設計來配置伺服器空間,OpenSled將伺服器主要分成5個不同功能的區段,分別是第一區(連接):用來定義可允許氣流流通的底部空間、光纖,以及電源連接;第二區(風扇):則是規範了風扇使用類型,以滿足採用半寬尺吋伺服器所能允許通過的氣流大小;第三區(電源):則是定義了可以支援半寬OpenSled伺服器的電源規格;第四區(夾層卡):說明了夾層卡(mezzanine card)部分所能提供的網路介面選擇,以及第五區(CPU /記憶體/儲存):定義了主機板尺寸大小、形狀,以及和夾層卡的互連性。

凌華科技在這份報告中也提到,透過採用OpenSled伺服器架構的分區設計,可以讓企業更容易依需求,來各別提升網路和運算能力,例如在需要比較高頻寬的使用時,可以單獨就夾層卡部份來進行擴充,而不需要改變伺服器其他區域的配置。

OCP聯盟技術長Bill Carter表示,凌華科技是從去年開始和OCP電信工作小組合作,針對CG-OpenRack-19設計的機構、電源和內部互連規範的基礎架構,來進行修改和驗證,他表示,透過新公布的OpenSled開放式機架規範,也將有助於打造一個更加開放、可擴展的OpenRack標準規範。

凌華科技不只將自己的開放式機架設計,變成是OCP聯盟採用的機架設計標準,近年來也開始大舉進軍IoT,要讓自己從傳統的嵌入式系統提供商,變成一家端點運算(Edge Computing)廠商,凌華科技也是臺灣企業最早一批通過微軟 Azure IoT 認證,開始提供工業物聯網裝置聯網方案的業者之一,凌華科技以外,另外兩家是新漢、研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