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uba臺灣及東協地區總經理許佳樹也分享了一個他們最近利用Beacon來完成的上班定位打卡的新應用。他們利用了手機Beacon定位結合打卡機制,來確認員工目前所在位置和時間,以提供一個能符合政府來一例一休規範的打卡機制。「就像在臉書打卡一樣,只是原本是利用GPS定位完成打卡,現在變成Beacon打卡確認員工位置。」他說。

臺灣Aruba近日揭露未來戰略布局,不只發展無線網路,接下來還有一個更大目標,是要進軍IoT,聚焦智慧端點(Intelligent Edge)應用,要讓更多位在前端的Wi-Fi或Beacon裝置也開始具備運算分析能力,以挖掘出更多加值的應用和服務。

一般IoT架構可以簡單區分成三層,最底層的基礎設施層、中間的感知層和資料蒐集分析,以及上層應用層。「未來的關鍵在於IoT應用層和安全部分。」Aruba臺灣及東協地區總經理許佳樹表示,如Wi-Fi或Beacon這類IoT基礎設施,目前已發展到非常成熟的階段,惟有透過資料蒐集和分析,才能協助企業找到更多加值的應用模式,同時又能提高IoT裝置安全。

許佳樹表示,Aruba臺灣接下來的戰略布局將聚焦IoT資料分析,協助臺灣企業將資料蒐集起來到後端來分析,找出不同加值的商業應用。他表示,初期將著重在零售和醫療這兩大IoT應用解決方案上。

在策略發展上,Aruba一開始先與HPE旗下從事資料分析的Edgeline閘道器產品開發團隊合作,以強化Aruba產品的資料分析能力,並且最近其母公司HPE還併購了一家安全行為分析業者Niara,打算將他們的使用者實體行為分析核心產品,整合到Aruba的管理存取行為系統ClearPass當中,以便於蒐集使用者和實體設備的資料,以及各式Log資訊,來持續做為機器學習和客戶異常行為分析,以補強ClearPass在資料安全防護的不足,確保之後所有蒐集回來的資料可以是安全無疑。

許佳樹表示,接下來將把Niara的行為分析產品,變成ClearPass產品的一項新功能,以加強對端點裝置運算的資料分析能力,預計將會在年底前推出的新版本加入這項功能。

不過對於很早就搶攻IoT市場的HPE來說,許佳樹並沒有透露未來雙方在IoT方面有無更進一步的合作計畫,僅表示,Aruba將做為HPE旗下多項IoT解決方案的其中之一。

除了要聚焦端點運算強化IoT裝置分析外,許佳樹也提到,近年來,無線網路技術在企業應用也出現了不一樣的轉變,比如醫院或是飯店業等企業,不再只是把Wi-Fi當作外部服務客戶來使用,甚至也開始做為企業內部的應用,或是與Beacon結合找出更多創新應用,如用於製造業的資產管理,或是醫院的行動護理車應用等。

許佳樹指出,傳統的無線AP設備,大多強調其覆蓋範圍和強度,不過隨著Wi-FI也開始變成企業內部應用的一部分,他表示,企業對於Wi-Fi設備要求也隨之提高,例如在AP設計上,開始強調無線網路的漫遊(Roaming)技術的能力,以確保可以無間斷地快速連網,來做為企業內部應用或服務使用。

許佳樹表示,臺灣企業目前以飯店業、零售業採用Beacon應用最多,醫療業和製造業採用者也不少,不過他坦言,目前臺灣在Beacon應用上多數都還在探索階段,至今尚未找到一個真正可行的商業模式。許佳樹也表示,目前他們已和包括臺灣在內的多家應用ISV廠商合作,以協助企業客戶進行不同的應用開發,目的是先藉由協助不同產業將基礎設施建立起來後,未來才能加入更多的應用。

Beacon不只能用在商品促銷推播,也開始有企業打算將Beacon用來改善內部工作流程。上班定位打卡是其中之一。這也是許佳樹和他的團隊最近開發的一個上班打卡新機制,以符合政府一例一休規範。許佳樹表示,未來只要員工進到公司後,就能利用手機結合Beacon定位方式,將他目前所在位置和時間,直接更新到系統後端,快速完成上班打卡,「就如同臉書打卡是利用GPS定位完成打卡,現在上班打卡也改用Beacon確認員工位置。」他說。

許佳樹表示,透過Beacon定位完成上班打卡的作法,將可以盡可能減少人為的介入,有助於改善偽照打卡的情況發生,也能提供政府完整員工出勤資訊做稽核。他表示,目前這項應用正在進行概念性驗證,未來將率先運用在房仲或保險業,以取代舊有的上班刷卡機制。

目前Aruba也和一些臺灣醫院展開合作,以推動行動自助化的智慧醫療服務,許佳樹表示,他們開始在新醫院導入新應用時,試圖將一些便民服務變成是行動化服務,例如能在手機上結合看診掛號和提供等待看病的時間,以及救診等相關資訊。

許佳樹也計畫將在今年5月展示的一個智慧醫療新應用中,加入更多便民服務的應用,不只能用於網路掛號或醫院內室內導航,未來還能同步提供醫院附近地點的資訊推播服務,如咖啡廳等,可以在民眾還未看診之前,先利用推播訊息通知,讓民眾不用苦苦在診間外排隊等待,「掛號、報到行動化以外,未來更進一步要結合批價繳費的動作。」他說。

針對下一代Beacon應用和技術發展,許佳樹也表示,傳統的Beacon裝置並不會主動提供定位資訊,而是得等到後端系統提出要求,才會被動提供資料,較難以運用到不同的產業上,新一代Beacon開始能主動將資料傳送到後端來分析後,也將能擴大Beacon的應用範圍,例如可運用在工廠的定期資產管理上,利用Beacon加快資料盤點速度等,甚至更將朝向攜帶式行動化發展。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