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Go去年與南韓棋王李世乭對奕的情形。

圖片來源: 

DeepMind

Alphabet旗下人工智慧團隊DeepMind開發的AlphaGo在去年擊敗南韓棋王李世乭之後,今年五月將參加中國烏鎮圍棋峰會(The Future of Go Summit in Wuzhen),挑戰獲世界冠軍的中國棋王柯潔等中國圍棋好手,人工智慧與人類將再次在圍棋上交手。

AlphaGo為DeepMind開發的人工智慧系統,先是在2015年擊敗歐洲圍棋冠軍樊麾,去年3月再打敗南韓棋王李世乭,人工智慧接連在圍棋上擊敗人類,引發外界對人工智慧的關注。

AlphaGo將參加中國圍棋協會與浙江省體育局於5月23至27日在浙江省水鄉烏鎮舉行的中國烏鎮圍棋峰會,以多元賽制進行,AlphaGo將和柯潔等在內的多位中國圍棋好手較量,同時也將舉行人工智慧論壇,探討人工智慧的發展。

DeepMind表示,AlphaGo擊敗李世乭,為人工智慧發展史的一大里程碑,這場人機對奕激起了圍棋學習熱潮,一掃許多人對人工智慧在圍棋上應用的疑慮,透過觀摩及學習讓職業或業餘的棋士或棋手得以開創新的棋路增進棋術。DeepMind也公開了AlphaGo啟發的棋路資訊

下圖(來源:Google)為去年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左二) 前往北京參訪聶衛平圍棋道場時,與(由左至右) 中國知名棋士古力、樊麾(中間站立者)、 聶衛平與柯潔重現AlphaGo與李世乭的棋路。

根據維基百科的介紹,柯潔為中國圍棋職業九段的好手,曾獲得三星杯、百靈杯世界圍棋公開賽、夢百合杯等棋賽冠軍,去年3月李世乭與AlphaGo第一戰結束後,他曾發豪語AlphaGo雖贏過李世乭,但仍贏不了他,隨後傳聞他在網路快棋中敗給化名Master的升級版AlphaGo。此次中國烏鎮的圍棋峰會他將和AlphaGo正面交鋒。

高峰會精采預告影片。

在中國烏鎮圍棋峰會中,AlphaGo將和柯潔的世紀對決將以三戰兩勝制進行比賽,比賽將在5月23日、25日、27日三天進行,另外,AlphaGo也會在5月26日以配對賽的形式,由兩位中國的頂尖棋手和各自的AlphaGo隊友進行比賽,供圍棋交流及學習,同一天另一場團體賽則由5位中國頂尖棋手合作對戰AlphaGo,測試AlphaGo的棋力極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