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版新增的可插拔資料庫遷移功能,可以將資料庫內包含中介資料的數據,完整進行搬遷、匯出。透過遷移插拔資料庫的功能,企業可以比較容易將內部資料中心的資料庫,完整遷移至雲端環境,或是建立暫時環境進行壓力測試。

圖片來源: 

甲骨文

甲骨文資料庫近日釋出了12.2版,甲骨文大中華區臺灣技術諮詢部總監黃久安表示,新版兩大特色就是支援多租戶架構和記憶體(In-Memory)資料庫技術,而這些新功能,除了協助企業用戶將工作負載移轉至雲端環境外,也能加強大數據分析的即時串流分析能力。

第一個特色是支援多租戶資料庫架構。黃久安表示,企業可以利用甲骨文資料庫內的容器資料庫(Container Database,CDB)作為基礎,再部署許多可插拔資料庫(Pluggable Database,PDB),滿足不同功能,「除了讓資料庫合併化,更長遠就是要往雲端發展。」

他解釋,資料庫維運人員每天經手的工作,除了更新版本、搬移資料,還有將資料庫從舊設備移轉至新設備。而過去搬遷資料庫的方法,多半只有搬遷資料。

但在資料庫內,除了資料等數據,還有包含許多中介資料。黃久安舉例,像是資料庫內也會記錄不同使用者操作權限,來限制開發者可瀏覽的數據。在12.2版新增的可插拔資料庫遷移功能,可以將資料庫內連同中介資料的數據,完整搬遷或匯出,「因此在搬移工作上變得更簡單。」例如,將內部資料中心的資料庫,完整遷移至雲端環境,或是建立暫時環境來進行壓力測試。

此外容器資料庫上的可插拔資料庫,也可以根據業務系統需求,像CRM、ERP、資料倉儲系統,來配置不同的系統資源。此外,開發者也能獨立複製多份可插拔資料庫,供不同的測試、開發需求之用。

新版第二個特色則是支援記憶體式資料庫技術,來加速資料SQL查詢。而黃久安表示,此功能是瞄準當前大數據技術所關注的即時串流分析需求。

黃久安表示,這個新功能是利用記憶體作為儲存單位,因此運算速度可以加快。但由於記憶資源較稀少,因此新版資料庫除了會將資料壓縮,也透過平行演算法,藉以增進運算資源的使用率。

然而透過記憶體儲存資料,是否存在數據遺失的風險?黃久安解釋,用於查詢即時資料的暫存記憶體,位在獨立的區塊,由於其功能主要是滿足即時查詢需求,因此只會將使用頻率高的熱資料儲存於此。而系統分析、過濾產生的數據,都會產生備份到硬碟中。

而此新版本目前支援的作業系統,包含x86-64位元架構的Linux、Oracle Solaris SPARC 64位元版,以及Oracle Solaris x86-64位元版。另外,公有雲環境則是相容於Azure、AWS及自家的Oracle Cloud。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