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政府與六家業者聯手擴大發行行動市民卡,市民卡整合至具有NFC功能的Android手機中就能租用公共自行車。

圖片來源: 

桃園市政府

桃園市政府擴大和電信業者、交通票卡業者合作,讓行動市民卡可透過空中下載(Over the Air)至支援NFC通訊功能的Android手機中,讓民眾憑手機就能借閱圖書、搭乘桃園捷運、公車或小額付費。

桃園市政府在104年12月首次試辦行動市民卡,與中華電信合作發表1000張,讓桃園市政府發行的市民卡與中華電信的行動支付服務整合,推動多卡合一的整合服務,民眾憑支搜NFC功能的Android手機,就可取代實體的市民卡,借閱圖書、搭乘公車或台鐵、小額付費。但申請者必須是中華電信4G用戶且使用具NFC功能的Android手機,還必需申請更換特殊的SIM卡。

經過一年多的推動,今天桃園市政府擴大行動市民卡,與中華、遠傳、台灣大哥大、亞太電信,以及一卡通、悠遊卡公司合作,將發行1.5萬張行動市民卡,因採用TSM服務將市民卡功能整合於NFC手機,卡片可跨電信業者空中下載至手機中,與電信業者的行動支付服務整合。

申請行動市民卡資格包括設籍於桃園市的民眾,以及在桃園就讀的大專院校學生。取得居留權的外籍配偶即使尚未取得身分證也可申辦。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市府於104年12月率先發行1000張行動市民卡,預約申辦即額滿。桃園市市民卡迄今已發行超過76萬張。市民卡具備多種用途,可當員工卡、學生證、借書證、識別證、小額錢包,可繳納規費、租借YouBike、搭乘捷運及公車等,目前還有21個社區以市民卡作為門禁卡。

6家參與合作的業者,一卡通與悠遊卡公司預計6月發行,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亞太也將在6月發行,透過跨電信業者的TSM平台,只要是合作的電信商旗下NFC 4G門號者,可透過電信業者的電子錢包App空中下載行動市民卡,不用臨櫃就能申請,將市民卡功能整合至手機使用。

以中華電信4G用戶為例,用戶需至中華門市申請更換NFC SIM卡,再在所使用的NFC Android手機中安裝Hami Wallet電子錢包App,透過App將行動市民卡載入手機中的NFC SIM中,就能以手機取代市民卡,借書、繳納桃園市規費、在桃園商圈消費,搭乘桃園捷運、租公共自行車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